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两岸交流摄影巡回展福州首展 百幅照片见证变迁
2013-08-27 16:19:23  作者:郭熙婵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福州8月27日电 “照片是历史的记录,希望两岸民众共同回忆这些画面,更加珍惜现在。”台湾旺旺中时集团编辑部副总编辑潘罡27日在两岸(闽台)交流交往摄影巡回展上如是说。

  当天上午,以“台媒眼中的两岸”为主题的两岸(闽台)交流交往摄影巡回展在福建福州首展。此次巡回展展出了由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报系等台湾媒体提供的百幅珍贵历史新闻照片,呈现出了不同时段背景下两岸交流的阶段性变化。

  主办方介绍说,两岸近三十年的泪水与欢笑,尽在此次展览之间。其中,为了尊重作者的原意,本次图片展所有文图均为台湾媒体记者原创。

  展览开始于一张拍摄于1988年的黑白照片《回家的路》,照片记录了那段久别重逢的历史,首位大陆赴台探亲的台籍老兵谢源拔抱着亲人痛哭的场景,极具震撼。

  随后,记录台湾民间赴湄洲岛祖庙进香的《进香回来》、汪辜会谈的《历史性握手》、两岸共同保钓的《台港澳联合保钓》、台商抵达福建的《台资登陆》等照片,无不述说着两岸和平的来之不易。

  从1987年台湾开放赴大陆探亲,1988年开放大陆人民赴台探病及奔丧以来,两岸交流交往已历经26个年头。近年来,随着台商西进扩展事业的络绎不绝,到两岸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再到两岸民间双向交流交往的大门大开,两岸关系发展之快超乎想象。

  展览在一张彩色照片《台商运动会》中暂划句点。潘罡告诉记者,透过影像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彼此,更真切地认识两岸这些年的演变。“图片胜过千言万语,整个摄影展让我满是感动,这种感动是抛开两岸分歧,回归人性的。”

  台湾旺报副总编辑何明国表示,回顾近三十年来两岸交流留下的珍贵历史图片,呈现的其实是两岸一家人的互动,有的看了不禁让人莞尔,有的看了让人点滴在心头。

  据悉,该巡回展福州首展将持续十天。此次首展后,巡回展将在大陆各台商聚集区继续展出,预计2014年主办方将整合大陆的历史图片赴台湾展出。

  (中新社记者 郭熙婵)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