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腿脚麻木以为“老人病” 原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炎
2013-08-26 22:41:08  作者:兰超 林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如果你经常出现腿脚麻木,甚至疼痛,可别不当回事儿,这有可能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炎的症状。如果患了此病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足功能丧失。近日,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就收治了这样一名病人,由于病人症状较严重,医生为他动了手术。

  60岁的张依伯经常有腿脚麻木的情况,持续了近5年。他以为这是常见的老年性腿脚麻木,所以没怎么理会。最近,这种麻木感越来越严重,同时伴有疼痛,令他晚上都无法正常入睡。张依伯只得求医。

  经过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诊查,张依伯的下肢表现的是典型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炎。原来,张依伯患糖尿病10年了。医生表示,这种糖尿病周围神经炎与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共同构成糖尿病的三大并发症,严重影响糖尿病人的生活质量。

  糖尿病周围神经炎的主要症状就是肢体会有麻木和疼痛感。下肢主要表现为:小腿前外侧、足背麻木,感觉像穿袜子后摸皮肤一样木木的,同时伴有疼痛。严重时,患者会出现抬脚困难、伸脚趾无力甚至足下垂,影响行走。晚期可导致足功能丧失、下肢皮肤顽固性溃疡。上肢主要表现为:手臂、手背及手指麻木、感觉减退,可伴有疼痛。严重时,患者会出现手部肌肉萎缩、抓握力弱以及手部伤口愈合能力变差等。以上症状可以单侧出现,也可双侧出现。

  医生说,以上症状简单来说是由于糖尿病导致肢体神经肿胀,这些肿胀的神经周围有很多东西包裹着,如神经的外膜、肌肉的筋膜等。

  有资料表明,病程超过20年的糖尿病患者50%以上会发生糖尿病周围神经炎,54%的Ⅰ型糖尿病患者以及45%的糖尿病病人最终会发生糖尿病周围神经炎。如果用肌电图等敏感的设备检查,早期轻微的神经系统改变发生率可达92%~96%。

  早期症状较轻的患者可采用非手术治疗,如休息、止痛药、消炎药、理疗等。症状较重或保守治疗两周无效的患者,可采用手术治疗。

  (福州晚报记者 兰超 林红)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