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买甘草片要亮身份证? 含麻黄碱药物均需实名购买
2013-08-26 09:16:1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原题:到药店买甘草片要亮身份证?

  药监部门:含有麻黄碱的药物均需实名购买

  海峡都市报讯 “我在药店买瓶甘草片,为啥还要出示身份证?”25日,福州市民潘女士向968111热线反映,自己到家附近的药店买镇咳祛痰的复方甘草片,却因忘带身份证,无法实名登记,没买成。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光是复方甘草片,其他含麻黄碱、可待因的药品,现在都需要实名登记后才能购买。

  便宜药不卖,是故意刁难?

  25日,潘女士接受采访时,对药店的规定仍然很不解。潘女士说,第一次买药遭拒,她回家取了身份证再出门,才买到药。她怀疑,药店有货不卖,是因为甘草片太便宜,药店故意刁难。

  记者随后走访了福州市区多家药店,在五四路一家药店内,当记者表示要购买甘草片时,销售人员马上询问“带身份证了没有”,要进行登记。中亭街、铜盘路、二环等多路段上的药店,也都有这一要求。湖东路上一家药店的店员说,不仅是甘草片,购买其他含有麻黄碱、可待因的药品,都需要实名登记。

  复方甘草片成分含鸦片

  记者从药监部门了解到,上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含可待因的复方口服溶液、复方甘草片、复方地芬诺酯片等药品必须凭处方购买,零售企业需一并设置专柜由专人管理、专册登记。

  据了解,复方甘草片的成分中含有阿片,阿片(鸦片)易使人成瘾。在复方甘草片的说明书中明确提到,每片甘草片含有阿片4mg。2005年年底,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复方甘草片定为处方药。2009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部分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销售管理的通知》(国食药监安〔2009〕503号),对含可待因的复方口服溶液、复方甘草片、复方地芬诺酯片的购销管理提出了要求,遏制此类药品从药用渠道流失、滥用。

  “今年7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再次发布加强此类药品管理的通知”,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复方甘草片等药品在购销环节发生流失的案件时有发生,因此需进一步加强对上述药品的购销管理。对违反有关规定,直接造成上述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会依法予以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处罚。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