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因违规被暂停资格 回春同仁等店省医保资格被撤
2013-07-30 09:47:1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原题:回春同仁店省医保资格被撤

  今年福州因违规暂停定点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共6家,暂停定点零售药店29家,违规内容多为日用品串换成医保药品

  海峡都市报7月30日讯 “回春永寿堂暂停省本级医保服务6个月、回春国药店暂停省医保定点服务点1年、回春同仁店取消省级医保定点资格”,近日记者从省医保中心获悉,今年以来,福州因违规被暂停定点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有6家,并暂停定点零售药店29家,违规原因多因将日用品串换成药品、摆售化妆品等。在违规药店情节严重的名单中,回春医药旗下就有三家。

  通报暂停资格后去兄弟店代刷回春三店接连违规

  今年4月19日,省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接到市民举报,称回春药店违规在店内用医保卡结算日用品,随后派出工作人员伪装成参保人员暗访,发现情况属实。

  “药店的经营范围也有日用品,所以光凭店内设置的日用品柜台,很难判定药店是否违规。只有暗访证实存在用医保卡刷日用品才做实了证据。”省医保工作人员表示,随后中心根据《省部属驻榕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相关规定,对回春国药店予以暂停省医保定点服务6个月的处罚,而此前不久,回春永寿堂药店因同样原因受到暂停省医保定点服务6个月的处罚。

  虽然被处罚,但是回春国药店并没有因此收敛,今年7月,回春国药店再次被举报在被暂停医保定点服务期间,还有让市民刷医保卡的行为。经过查实,国药店的工作人员将到店购买物品的市民医保卡拿到连锁兄弟药店——回春同仁药店刷卡结账,“到同仁店刷卡,再到国药店拿买的东西。这种违规行为很严重。”省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中心当即决定取消同仁药店的省本级医保定点服务资格,并延长暂停福州回春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国药商场医保定点服务6个月至2014年4月19日。

  暗访医保卡买化妆品店员竟帮忙刷卡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五一中路的回春国药店,看见国药店正在将“省级医保定点”的条幅撤下,而市医保和异地医保仍然保留。记者随后来到店内,咨询是否可以用医保卡购买化妆品,店员询问记者是哪个级别的医保卡,得知是省级医保后,表示店里现在不能用省级医保卡了。

  记者随后来到五一广场周边的几家药店,看到除了药店常规的各种药品区,店里一般都专门开出了日用品区、保健品区,此外还有多种品牌的洗衣粉、洗发水。在询问是否可以用医保卡刷卡后,记者走访的几家药店均表示,省医保的不行,但是市医保的可以。

  在福州金山一家规模较大的平价药店,记者看到薇姿、自然堂等品牌护肤化妆品柜台占了药店很大面积。一位经常光顾这家药店的年轻女顾客和记者“分享”起了自己购买化妆品的经验,她用医保卡买了一套产品,刷去了近500元钱。因为按规定医保卡每14天只有150元的上限,所以自己已经把医保卡放在店里两个月了,“时间到了店员会帮我刷,东西我先拿走,药店也跑不了,我也不担心他们多刷。”

  说法医保卡变“购物卡”生病时或无钱可用

  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现在零售药店、平价药店刷医保卡卖保健品、化妆品、生活日用品等,是为了提高销售额。“医保卡每个月上限是300元,如果有固定的群体到店里来刷卡,药店的利润会很可观”。

  省医保中心的黄主任说,药店内的日用品价格一般都高于超市,但是购买的市民依然很多,大多数都是抱着不刷白不刷,存着也浪费的心态,“其实这些钱都是你自己的真金白银,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钱属于个人,可以接转、计息、继承,但医疗保险费应该作治病用途,无病的时候乱消费,致使生病时无钱看病,是违背医疗保险初衷的。”

  黄主任表示,药店这种违规行为是十分短视的,因为违规而最终导致丧失资格,最后亏的是自己,尤其是像回春这样的大型连锁药店,违规的记录将严重影响它们再次申请成为医保定点。

  □曝光台

  截至目前,今年福州市区因违规合计暂停定点零售药店29家,除回春医药三家之外,情节较严重的还有惠好四海医药连锁交通路分店,此店因存在将粮油副食品串换医保药品结算的问题,被扣除6分,暂停省本级医保服务6个月。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昕颖 包华 文/图)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