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首批大学生保姆预订一空 培训涉及插花烹饪
2013-07-17 09:48:30  作者:郑晓华吕诚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榕首批大学生保姆预订一空

  参与培训的男大学生占了近半数 已有100多名雇主预订名额

  本报讯 福州首批大学生保姆接受预订,30多人被预订一空。昨日,福州首批31名大学生保姆昨日在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开始正式接受免费培训,记者在培训现场了解到,此次参加培训的男大学生占了近半数,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此次培训的家政人员强调的是家教型的“智慧”保姆,对于家务要求相对简单,因此报名参加的男生也有不少。

  培训涉及插花烹饪

  菠萝排骨、青椒炒鱿鱼、肉蒸蛋……昨日下午,在华南女子学院教授余荣敏手把手的指导下,在场的大学生们炒出了一盘又一盘的美味佳肴。

  记者从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了解到,今日起至周末,学员们还将接受幼儿教育、孕产妇护理、法律知识与社交礼仪、服装洗涤、插花以及园艺养护等内容的培训。

  “培训结束后,我们会帮助学生报名,进行职业技能鉴定。”余荣敏说,职业技能鉴定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

  参训学生中男生占了近半数

  与以往家政人员培训鲜见男生的局面相比,此次首批培训的大学生中,男生数量占了近半数,达到14名。在现场,福州市家庭服务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男生在做家务的表现上一点也不比女生差。”

  参加培训的闽江学院交通工程系的郑昌卿同学表示,参于此次培训主要是想在毕业前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与心智。对于未来的就业,郑昌卿表示只要心态好,并不担心找不到好工作。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胡舒杰告诉记者,想借这次家政培训和从业经历多积累一些基础社会经验。

  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林桂辉介绍,请男家政员的都是为了给家里的男孩找个伴,因为这些大学生除了给孩子辅导功课,还要做陪护工作,包括带孩子游玩、做游戏,同时很多家长认为男家政员带孩子对孩子的性格形成更有好处。还有一些家庭,则因为家里只有男主人,请男保姆更方便。

  首批培训大学生已被预订一空

  记者从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和省妇女就业中心了解到,此次免费培训得到很多大学生响应,截至目前已有将近300名大学生报名参加。其中大部分为未毕业的暑期工学生。同时,首期培训的30多名大学生已经被预订一空,还有近70名雇主在“排队”等候,并且数量还在增加。这些大学生将在暑期上门进行家政服务。

  林桂辉表示,未来协会还会将大学生家政人员培训的工作常态化,所有报名参与培训的大学生将分批次进行集中培训。同时,培训内容等方面根据首批大学生家政员上岗后的市场反馈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以更适合雇主的需求。

  同时,愿意加入家政员队伍的大学生仍可继续拨打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电话0591-87612312,或省妇女就业中心电话0591-87826294咨询报名。

  (记者郑晓华吕诚)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