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高招志愿填报进行 专家详解如何填报本二批志愿
2013-07-11 21:12:41  作者:许含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儿子的高考成绩刚上本二线,要怎么填志愿?”“孩子差几分上本二线,请问可以报考本二院校吗?”11日下午,不少考生和家长向做客省教育厅阳光高考平台的福建师大附中特級教师、高招志愿填报指导专家郭杰森抛出了这些问题。郭杰森表示,本二批志愿填报前,考生要先将今年的分数转换成近几年的分数,再根据这个分数找出目标高校群,最后从目标高校群中找出拟报考的院校及专业。

  问:本二批志愿于12日开始填报,本一线上的考生要不要参加本二批志愿的填报?

  郭杰森:7月20日前,所有本二线上还没被录取的考生(含本一批以及艺术体育类考生)都可以填报本二批志愿。要知道,如果已被本一批院校录取,那么填报的本二批志愿会自动作废。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安排,今年文史、理工类本一批常规志愿的录取时间为7月15日至18日。因此,本一线上的考生在20日前可以上网查询自己是否已被录取。如果发现自己没被本一批高校录取,仍要填报本二批志愿。

  问:以往年的分数为参照,要如何进行分数换算?

  郭杰森:假设某位理工类考生今年考了488分、全省排在41748名,可以用两种方法转换分数:一是用分数直接转换,这名理工类考生的成绩超过今年省定本二线87分,转换成2012年的考分是(488分-401分)+435分=522分(401分和435分分别为今年和去年的省定本二线);二是查去年的排名情况,相近的理工类全省41603名去年为523分。

  从上面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这2种方法转换结果相近。

  问:目标高校群如何锁定?

  郭杰森:根据往年经验,目标高校群的录取平均分应在转换后的分数加减5分范围内。上例中,转换为去年的分数为522分,目标高校群的录取平均分应在527分~517分,然后可在“2012年在闽招生录取高校平均分分层统计”(详见本报6月25日6版、7版)中找出这些学校,有六七十所。这些学校即为目标高校群。

  问:本二批院校中,既有公办校也有民办校,什么样的分数可以进入公办校,什么样的分数只能进民办校?

  郭杰森:公办校收费低,办学历史一般较长,但是录取分数较高。以2012年我省本二批录取平均分为例,大致可以划分成4种情况:超本一线区间,录取平均分超过本一线,如上海海关学院等公办高校;本一线下公办校为主的区间,录取平均分也较高,一般在本一线下几十分;本二线上民办校为主的区间,录取平均分比本二线高不多;公办校和民办校混合区间,录取平均分一般介于公办校和民办校之间。

  问:从目标高校群中,如何选定6个平行志愿院校?

  郭杰森:找出近3年的目标高校群,然后按照录取平均分由高到低,毎个志愿可以先预选两三个备选学校,再对备选学校进行比较,近年录取分数比较稳定的学校如果有考生满意的专业,就可以作为平行志愿院校。

  问:目标院校选好后,如何挑专业?

  郭杰森:从某种意义上说,专业代表了未来可能所要从事的职业,因此选专业很重要,尤其是在本二批,专业胜于院校。考生挑选专业的依据主要是本人兴趣爱好以及未来几年社会需求等。在选择一所学校的几个专业时,考生要注意各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应由高到低排列。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