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省属公立医院改革铺开 卫生专技职务实行聘任制
2013-05-21 21:55:45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今后,省属公立医院卫生专业技术职务将实行聘任制。日前,我省出台《福建省属公立医院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改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标志着我省省属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全面铺开。

  医院自行组建聘任组织

  《办法》实施的对象为省属公立医院中现从事卫生专业技术的人员。

  省公务员局介绍,与以往省属公立医院采取的事业单位招聘方式不同,《办法》出台后,省属公立医院自行组建聘任组织,自主设定聘任条件,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自主聘任卫生专业技术职务(专业技术二级岗位除外)。据悉,此举将落实省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简化人员招聘程序。

  医院按照《办法》规定,根据各自队伍建设需要,确定切实可行的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实施方案,经医院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

  科室有人事推荐权

  《办法》也明确了省属公立医院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基本程序。

  医院根据医院岗位设置情况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实际,确定并公布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方案,同时公布拟聘岗位信息。

  应聘者报名后,科(室)考核推荐组对应聘人员的资格、业绩和成果进行考核,并按空缺岗位一定比例(具体比例由医院自行确定)向医院聘任委员会提交拟聘初中级人选,向评定委员会组推荐高级职务人选。

  评定委员会将对应聘高级职务的人员进行学术论文鉴定,并进行投票等。随后具体的考核评议意见提交医院聘委会。具体拟聘人选将由聘委会确定并公示。

  招聘人选确定后由院长或院长书面授权的代理人与受聘人员签订聘用合同,并颁发聘任证书。而医院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由科(室)考核推荐、评定委员会评议、医院聘委会研究后直接聘任。

  聘任制后考核更加严格

  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聘期内按所聘专业技术岗位确定工资待遇,今后的考核将更加严格,且向重点岗位和临床一线医生倾斜。

  按要求,医院聘任卫生专业技术职务,应当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聘任合同。医院将建立健全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考核制度,实行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对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工作实绩等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续聘、低聘、解聘或晋升的依据。

  对于不能履行岗位职责、未完成医院额定的基本工作任务,或未达到规定的工作要求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医院不得续聘或聘其担任高一级职务。

  《办法》对返聘人员也有一定的规定,当年度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未办理高级专家延长退休年龄手续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接受应聘高一级职务申请。对接近退休年龄的人员,应严格按医院聘任条件进行聘任,不得降低标准。

  同时,医院要建立以岗定薪、岗变薪变、注重实绩、注重贡献、向重点岗位和临床一线医生倾斜的分配机制。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