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政治历史化学如何备考 名师点评初三市质检试卷
2013-04-17 21:16:48  作者:李淑娟 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7日,初三市质检进行政治、历史、化学科目的考查,本报继续邀请一线教师点评试卷,并为考生下阶段的复习提出建议。

  政治:关注社会热点

  点评人:屏东中学初三思想品德集备组郑瑜

  试卷分析:整份试卷结构合理,视野开阔,注重对学生记忆、理解、分析、应用、综合等多种能力的考查。试题的取材关注社会热点,涉及到网络反腐、史上最严酒驾交规、北方的雾霾天气、“清新福建”的旅游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对浪费倡导节俭等时政热点,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并学会思考,学会用学过的知识来观察、分析社会生活。

  复习建议:考生复习还应重基础,做好五本教材基础知识的梳理,熟悉教材结构。另外还要关注时政热点,学会用课本知识观察分析各种社会现象,通过训练,提升自己的审题能力和组织答案的能力。总而言之,重基础、补缺漏、加强能力训练、关注课本、关心时事是复习迎考中要注意的问题。

  历史:常规题型多梯度明显

  点评人:福州十八中初三历史集备组组长程莹

  试题分析:试卷与往年质检相比难易得当、梯度明显、常规题型多,未出现怪题、偏题,侧重基础知识和理解、分析、归纳能力的考查。

  选择题和改错题强调对学科基础知识和主干内容的考查,材料分析题和综合题,所选材料通俗易懂,设问明确,有一定难度、梯度,主要考查学生历史知识的再认再现能力、历史的空间思维能力。所不同往年的是,辨析题说明理由时要求全面。

  试卷亮点较多,图表文字相结合,形象直观很适合初中生阅读,出题形式多样,注重活学活用以及用历史的角度来评论现世的社会。比如综合题第29、30题,学生可以在材料和课本中找到答案,同时也要通过思考,对知识进行分析处理,才能得出富有个性的答案。

  复习建议:下一阶段,学生应回归课本,夯实基础,抓住教材的重点和热点来复习,重新梳理知识点,使所学的知识能融会贯通,有时间可进行专项训练。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