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三中高级教师指导高考生物复习 要联系实际
2013-03-22 21:22:26  作者:汤顺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2日晚,福州三中高三生物集备组组长、高级教师刘东杰,参加本报和省教育厅阳光高考平台“2013年高考复习名师访谈”活动,分析今年生物学科《考试说明》的变化,并指导考生下一阶段复习。

  刘东杰说,今年福建高考理综生物《考试说明》与2012年相比,不同之处有三个方面:1.题号改变,题数增加。生物非选择题的必考部分由2题变为3题,该部分的分值不变;选修三选考部分由原来的第32题改为第33题。2.知识内容的要求有两处调整,即必修一“癌细胞的主要特征及防治”和选修三的“胚胎工程的应用”均由原来的要求Ⅰ改为Ⅱ,要求考生能够理解并综合运用这两个知识内容。3.将原来的“参考样卷”改为“参考题例”,力求体现试题的各种题型及难度。

  刘东杰说,考生要认真学习《考试说明》,了解高考备考过程所应该掌握的知识内容和能力要求,逐条对照自己的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复习。掌握生物学相关的结构、过程、原理及应用,建立主干知识与枝节内容的有机联系,把零散的知识系统化,构建合理的知识网络。近几年来,高考主要对主干知识进行考查,即考试说明中属于“Ⅱ”层次要求的内容,主要有细胞的结构功能、酶、光合作用、细胞呼吸、遗传规律、变异育种、生命活动调节、生态学等知识点。

  刘东杰说,考生要加强实验复习,认真复习考试说明要求的16个基础实验,掌握实验的原理、步骤等基本知识与技能;要将实验内容与知识体系有机地融合,总结探究实验的一般规律,并能迁移、运用到新情境中解决问题。

  刘东杰表示,考生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疾病与健康、食品安全等问题,尝试应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解决或解释实际问题。

  (福州晚报记者 汤顺清)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