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薛章辉:作文应力避错别字
2013-03-16 22:34:36  作者:汤顺清 叶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高级教师薛章辉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晚报与省教育厅阳光高考平台共同举办的“2013高考复习名师访谈”语文科的访谈16日晚举行,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薛章辉在线指导考生根据《考试说明》有的放矢复习。

  重视“例题”

  慎选教辅材料

  2013年语文《考试说明》要求总体稳定,个别有变化。“总体稳定”是指考试形式、试卷结构、难度值设置与2012年《考试说明》基本一致。 “个别有变化”是指默写增加了5篇古诗文(段落) , 即陆游的《游山西村》、文天祥的《过零丁洋》、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张养浩的《山坡羊·潼关怀古》、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另外,“参考题例”采用2012年语文高考试卷。

  薛章辉老师说,为了准确把握《考试说明》,考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要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考试说明》中对各个考点的必考内容及相应能力层级作了具体说明,考生必须认真把握,特别对“例题”应独立认真训练,切不可将“例题”弃之不顾,演练“例题”才可熟悉考点,了解考试形式并举一反三。

  二是考生要慎重选择教辅材料,切不可陷入题海。近几年我省高考语文试题和今年《考试说明》“例题”中的古文阅读题、现代文阅读题的文字量大多在1000字左右,古代诗歌鉴赏及古代文化经典题的文字量也相对稳定,难度值也相对稳定,超过《考试说明》“例题”的文字量与难度值的教辅材料考生不必选择,否则只会做无用功。

  三是新增的5篇古诗文(段)应当是必考范围。2012年新增了两篇都在考试范围之内,今年也一定是这样,考生要花时间背诵《考试说明》规定的30篇古诗文(段落),尤其重视新增的5篇古诗文(段)。

  另外,论说文阅读、文字类阅读、实用类阅读以及语言文字运用题中的材料题的选文大多选取富有深刻意蕴、揭示人生哲理、文学性突出、具备审美价值的文章;语言文字运用题中的材料多选取社会热点焦点、体现民生民情的文段。考生不妨多做些训练,此类文章设置的题目答题空间大,考生可以言之成理地表现自己的创新思维。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