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残疾人更知残疾苦 开店铺服务残疾人成创业模范
2013-12-03 21:16:59  作者:黄璐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因为小儿麻痹,他曾经很长时间生活在别人的嘲笑与讥讽中;因为不肯服输,他几经波折终于创业成功,还被授予“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和仓山区首届“残疾人创业模范”称号。如今,拥有一家残疾人用品工厂和3家残疾人用品连锁商店,46岁的王卫民靠自己的努力给了家人一个稳定的生活,也让更多的人对他刮目相看。

  王卫民的第一家残疾人用品商店开在晋安区鳌峰路上。昨天傍晚,记者来到这里看到,100多平方米的店内,轮椅、拐杖、代步车、电动车……10多种残疾人用品放得整整齐齐。“现在这里是我妻子在打理,闽侯那家交给我妹妹,还有一家连锁店在长乐。”王卫民说,今年4月,他筹备了半年的残疾人用品工厂在仓山白湖亭正式投产,自己全身心都扑在了厂里。

  奋斗到今天这样的成绩,王卫民付出的比健全人要多得多。2岁的时候,因为一场高烧王卫民患上了小儿麻痹,从此落下残疾。按他自己的话说,“从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我都是在嘲笑讥讽中度过的”。没有文化、没有技术,还没有健全的身体,生存对王卫民来说特别艰难。“但我总得迈出这一步,养活我自己。”王卫民告诉记者,他最开始在台江农贸市场帮人拉货,后来又和妻子在仓山租了一个店面开起小餐馆。每天一早上菜场买菜,忙到深夜两三点,这样忙碌的日子持续了一段时间,夫妻俩辛苦操持的小餐馆却被人无端砸坏,无奈关门。

  换成其他人,也许一时半会经不起这样的打击,可腿脚不方便的王卫民在饭馆被砸的第二天就出门找活干。“只要我想生存,社会就一定会给我一个生存的空间。”王卫民说。

  在朋友的建议和帮助下,经过一番市场调查,1999年,王卫民决定开一家残疾人用品商店。“所有的资金都是借的,有些人对我特别不放心。”现在说起当年创业的艰辛,王卫民说得比较轻松。为了省钱,他和妻子在头几年没买过一件新衣服,就连买菜也是等到收摊再去买甩手货。好不容易店里开始有点起色,却接连遇到拆迁,从仓山搬到连江路、再到排尾路、三桥桥下,最后终于在鳌峰路安顿下来。都说开店最怕常挪窝,但不服输的王卫民认准了“树挪死人挪活”这个理儿,将残疾人用品店的生意越做越大,长乐和闽侯的连锁店很快也开了张。

  生意做大了,生活稳定了,王卫民开始想着为别人做点什么。2009年,仓山区残疾人协会成立,王卫民一次性捐了1.8万元,那是他当时所有的流动资金。对此,王卫民很简单地说了一句“我就是想我们残疾人该有个家了”。

  2010年除夕,其他人忙着准备年夜饭的时候,王卫民和妻子开着残疾人代步车买来大米、食用油,给10多个智障瘫痪、失明失聪的重度残疾人一一送去,怕他们不够用,还给每人准备了300元钱。其中有个残疾人平时居无定所,王卫民和妻子在除夕夜跑遍整个鼓楼区,最后在高架桥下找到他,回到自己家时,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

  “有人说我傻,自己也是残疾人,赚钱不容易为什么还要去照顾别人,可我就是想帮帮他们。”王卫民说,自己困难的时候也受过好心人的帮忙,现在生活好了,应该帮助有困难的人。

  2011年8月,王卫民被省残联授予“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去年又被仓山区评为“首届残疾人创业模范”,“身体残疾,意志不能残。”王卫民说,他愿意帮助更多残疾人自力更生,回报关心帮助过他的人。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