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历史剧《南京日记》上演 智障女孩戳中观众泪点
2013-12-18 21:54:23  作者:陈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孟画牺牲

福州新闻网

日本军官逼迫孟学义担任代理区长

  福州新闻网讯 爆炸的轰鸣声,匆匆忙忙的脚步,急急忙忙的收拾着衣物,“妈,你在干什么啊?”“日本人就要来了,我们要赶紧坐船离开这里。”这不是影视,而是在南京大屠杀时的真实场景。

  12月17日,南京大屠杀76周年之际,由福州大学共青团、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福州大学赖生话剧团承办的大型历史话剧《南京日记》在博学厅隆重上演。据悉,该剧以一个兼有中日成分家庭的悲欢离合为线索讲述南京沦陷后的故事。

  智障女孩戳中观众泪点

  “我的风车不见了,我要去找我的风车,我要我要。”永远拿着一只小风车,天真快乐的孟画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烦恼。可是当南京城沦陷之后,她也慢慢地感觉到了大家的“不开心”。

  “我们一大家人终于又在一起了。”她在剧中这样说道,可在这之后不久,她的家人大都被当做慰安妇带走了,而她也在姐姐死后,被日军杀害。“妈妈,好疼,好疼。”她慢慢的死去,“妈妈,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你们都在哪里?”天堂里孟画的独白让在场观众禁不住潸然落泪。

  管理学院张同学说道:“正是因为孟画她代表着最纯洁的灵魂,代表着战争中最无辜的这一群人,她的一切才最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让人在美好的幻灭中感受到战争给人带来的苦痛与绝望。”

  “只有爱才能与战争抗衡,可心底的恨什么时候才能被爱熄灭?”孟学仁的自问打动了在场所有观众的心。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