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省立医院心外二科 一天连做两台主动脉夹层手术
2013-12-16 21:01:56  作者:杨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主动脉夹层被认为是心血管疾病中最严重的疾病。手术起来难度大、耗时长,技术要求高。日前,省立医院心外二科先后接收了2名突发剧烈胸痛的中老年患者,1天之内连做2台主动脉夹层手术。

  患者林先生今年55岁,被送到省立医院时已发病4天。医生确诊他患上了StanfordA型主动脉夹层,其心脏主动脉内膜发生撕裂,血液进入血管壁中层形成夹层。此类患者有一半在发病7天内会发生主动脉破裂,死亡率极高,必须尽快手术。就在医生们进行术前各项准备时,46岁的万先生也因同样的疾病被紧急送入医院。

  据介绍,Stanford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一般要6小时~8小时才能完成。即使是国内顶级的心血管病中心,也很少在一天连续完成两台这样的手术,在我省更没有先例。但时间就是生命,省立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翁国星教授决定接受挑战。他们先为林先生实施手术。当天下午3时,林先生的手术顺利结束,他们马上投入第二台手术。医生们打开万先生的胸腔,发现他的主动脉夹层已累及无名动脉、左颈总动脉。这台手术一直进行到次日2时,万先生转危为安。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通讯员 黄守勤)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