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工商预约将实名防抢号 符合条件可“住改商”
2013-12-16 07:12:02  作者:邱泉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网购纠纷如何处理?校园周边不安全食品为何屡禁不绝?……13日晚,市工商局主要负责人走进福州电视台演播大厅,参加“让人民满意”媒体直播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回答评议代表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经现场测评、问卷测评和场外测评,综合评议分数为88.03分。

  工商办事预约将实名

  恶意抢号将进黑名单

  “印象中,去工商部门办事要排长队,如何改善该状况呢?”主持人问。

  市工商局局长林辉:“为了不让市民排长队,我们推出了办事预约服务。市民办理工商事务可拨打12315电话、发12315短信、登录红盾网预约,即来即办。针对恶性预约导票号,我们开发了软件,以后每次预约都要报个人身份证号,进行恶性预约三次以上将进入黑名单。目前,私营企业协会向所有的私营企业发短信,宣传预约新服务。”

  校园边“黑零食”频现

  原因是违法成本太低

  一名监督员代表问:“学校周边一些商店在卖不安全的食品与玩具。有没有好办法来治理?”

  市工商局调研员王强文回答,这几年,工商部门不断加大巡查和监管力度,除了日常监管,每年在学校开学前、重要节日、开学期间开展多次专项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但确实有屡查屡犯这个问题。这是因为他们违法成本太低。

  主持人追问:“为什么这些商贩违法成本太低,抓到了怎么处罚?”

  王强文说,对于不安全食品,主要是没收,同时处以十倍以下罚款。它们一般都是小食品,几块钱、几毛钱,所以罚了十倍还是非常低,起不到震慑作用。

  主持人又问:“这个问题挺严重,你认为应该怎么办?”

  王强文表示,下一步,看能不能增加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商家不敢再违法,同时在管理方面实行科技创新,提高管理效率。

  符合条件可“住改商”

  “住改商”是现在不少小区的普遍问题。有的评议代表认为,“住改商”带来了安全隐患、噪音污染等问题,应该取缔;而有的代表则赞成“住改商”,认为应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允许“住改商”,为大学毕业生创业者等人群提供价格低廉的创业空间。

  针对两种不同意见,福州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胡建钢说,2007年相关部门出台了一些支持企业,包括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帮助降低创业成本,比如经由社区居委会同意,可利用自己的住宅从事商业经营活动。但“住改商”影响到了邻居的安全。所以此后,福州市政府提出严禁“住改商”。但是先前已经在住宅登记的经营主体怎么办?这对他们不公平。

  随后,林辉局长表示,现在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征求相对利益人同意,就可以“住改商”。比如说大学毕业生创业,根据四部委的文件是鼓励的。我们福州市工商局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也开了一些口,大学毕业生为自主创业“住改商”,征得相对利益人同意,我们就批准。现在是“新公司新办法,老公司老办法”。新公司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老公司如果向我们投诉,我们责令他搬迁,不然年检不给予通过。

  网购纠纷可打本地12315

  一名网友问:“网购纠纷如何处理?有的工商人员说按照‘属地原则’,这样会出现推诿的现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王强文说,按规定,网购纠纷是由网站经营所在地的工商部门处理,这确实不方便。福州市民遇到网购纠纷,可拨打12315申诉。我们会把这些问题转到对方属地工商局的12315,叫他们去接触,同时我们跟踪处理情况,向消费者反馈。

  今晚园林局来做客

  你有3种方式参与

  参加今晚述职评议的单位为市园林局,广大市民可通过3种方式参与互动。

  1.热线电话。市民可拨打热线88001234对被评议部门提问,届时部分问题接入场内,由被评议单位领导当场答复,其余问题将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让人民满意”活动专栏予以回复。

  2.网络投票或留言。网友可登录“中国福州”门户网站“让人民满意”活动专栏投票或留言。点击“在线投票”按流程操作即可,投票时间为直播当天20:30至次日15:00。部分留言接入场内,由被评议部门领导当场答复,其余问题将在该专栏予以回复。

  3.短信投票或留言。手机用户可发送评议内容的编号(如“1”)或意见建议到短信平台10639968参与投票或留言,投票时间为直播当天20:30至次日15:00,一个号码对一家单位只能投票一次。活动期间参与投票或留言的短信免费,参与短信投票的用户可参加话费抽奖活动。

  (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胜)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