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屏山地铁考古月底结束 专家盼冶城核心区露真容
2013-11-06 07:17:21  作者:綦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考古人员正在切割西汉建筑台基遗迹,以便复原展示。

  福州新闻网讯 4日,本报报道了屏山地铁站考古揭开闽越国都城冶城与晋代的子城没有交集的历史谜团。记者5日获悉,屏山地铁考古发掘工作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因地铁施工进度受影响,到本月底,考古发掘工作将全部停止。有专家认为,目前的发掘区可能偏离宫殿核心区,最好能发掘到冶城核心部位,就更能证明闽越国都城冶城是在福州。

  抢救性发掘月底结束

  记者5日在现场看到,在考古发掘区的东半部,考古人员将西汉建筑台基一块块切割下来;西半部正在加紧发掘,快的探方已发掘到唐代,有的甚至到了西汉。目前2000平方米的发掘区,南边、北边探方已交给市地铁公司,面积为1200平方米。目前100多位考古人员和工人正在尽最大努力抢救性发掘,用市考古队队长林果的话说是:“能抢救出多少东西抢多少。”

  根据市里要求,考古工作将于月底结束。由于工期紧,考古人员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6点,中午就休息1小时,还调来吉林大学考古研究生和洛阳考古人员来帮助。“目前重要遗迹和遗物,能开挖取走的,都开挖取走。像西汉建筑台基、三口西汉水井,以及南朝、唐代和宋代三条大沟都将切割下来,先异地保护起来。”市考古队领队张勇介绍。

  市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铁建设尽量配合考古,考古优先,目前这一块地铁施工基本停下来。等考古完了,我们接到文物局通知后,才能大面积施工,挖到18米以下车站的位置。目前考古发掘才挖到5米深处。以后地铁施工时挖到什么,我们还要叫文物部门来配合。”

  发掘区可能偏离冶城核心区

  屏山地铁考工引起多方关注。5日,市政府文化顾问、文史专家黄启权说:“此次屏山考古发掘,对福州整个历史层面展示较系统深入,这次西汉冶城考古希望能有更多突破,最好能发掘到冶城核心部位,就更能证明闽越国都城冶城是在福州。现在学术界还有些人认为冶城是在武夷山城村,希望这次能有更多证据来证明冶城在鼓屏路一带。另外,建议考古现场能建地铁博物馆,这样教育意义更大。”

  考古专家黄荣春来电说,此次屏山考古出土的“常乐万岁”瓦当,应读为“万岁常乐”瓦当。当年闽越国余善开始在福州屏山建宫殿,后来又跑到武夷山城村建宫殿。闽越国晚期“二王并立”,余善自称武帝,因此“常乐万岁”瓦当应是“万岁常乐”瓦当,这是皇帝才能用的瓦当。

  福建博物院专家陈子文告诉记者:此次考古总体印象是,整个发掘区,西汉遗物、建筑材料普遍多有分布,说明过去闽越国都城分布广。在整个发掘区,不论早晚期,都有汉瓦出土,说明晚期频繁的活动,将早期地层扰乱,这是最强烈的印象。

  目前汉冶层没还挖到核心部位。西汉建筑台基上三口汉井这么密集,中间还有一座陶窑,窑顶部被破坏,窑底还有厚厚的烧土灰烬、破陶盆、火道、通火孔,说明这里可能是生活区域,推测这里不是当时闽越国最核心地方。这里可能偏离核心区,向西偏了点。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陈建国/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