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肿瘤标志物值升高依伯吓坏 专家:未必是得癌症
2013-11-14 10:40:18  作者: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近日,福州陈依伯去体检,结果发现有一项肿瘤标志物值高出正常值上限十多倍,当时他吓得脸色煞白,双腿发软。经过复查,陈依伯才发现是虚惊一场。

  昨日,记者从福州多家医院的体检中心获悉,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时,会选择查肿瘤标志物。同时,很多人都把肿瘤标志物数值升高与癌症画上等号。

  但医院检验科的医生指出,这种观念太片面。如果体检时发现肿瘤标志物值升高,不要过于恐慌,因为在机体存在炎症、某些慢性疾病发作时,某些肿瘤标志物值也可能会上升,还需进一步检查来鉴别诊断。

  案例回放

  肿瘤标志物值升高

  以为得了癌依伯吓坏了

  59岁的陈依伯很注重健康,每年都要做一次体检。上个周末,他到福州一家医院的体检中心领取今年的体检报告。

  在翻看体检报告时,陈依伯发现其中一项肿瘤标志物数值明显升高,且高出正常值上限十多倍。他咨询后获悉,这项数值升高可能和肝癌或胃癌有关。

  癌症?这个词犹如晴天霹雳,陈依伯吓得脸色煞白,双腿发软,险些摔倒。

  过了几天,陈依伯缓过劲来,又去找了一家三甲医院进行复查。检查结果显示,陈依伯的身体并没有什么问题。

  对于这场风波,陈依伯至今还是没有完全放下担忧。

  省肿瘤医院检验科肖振洲主任技师说,肿瘤标志物是机体对肿瘤细胞反应产生(或)升高的、可预示肿瘤存在的一类物质,通过人体的血液、体液、肿瘤组织或细胞可以检测到。

  肿瘤标志物值升高可能会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如果体检中发现肿瘤标志物值升高,不要过于恐慌,因为在机体存在炎症、某些慢性疾病发作时,某些肿瘤标志物也可能会增加,还需进一步检查来鉴别诊断。

  如甲胎蛋白(AFP)是预测价值相对较高的一项数值,但除原发性肝癌外,怀孕、活动性肝炎和生殖系统肿瘤等都可能出现升高的情况。同时,因检测仪器或试剂的不同,有时也会有假阳性现象出现,具体情况要结合临床来确定。因此,肿瘤标志物值升高不一定就是得了癌症。

  专家提醒

  肿瘤标志物检查应该知道的几件事

  A没有必要每项都去查

  AFP、CEA、CA125、PSA……随着人们对癌症的重视,许多“滴血认癌”的肿瘤标志物检测被列入常规体检项目。

  肖振洲说,一滴血就能检验出各种癌症,其实是夸张的说法,但通过血液检查确实能在早期发现肿瘤。临床上,各种肿瘤标志物只是作为辅助诊断的指标之一,筛查主要是起提示作用。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