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亮相榕城 展览将持续至23日
2012-09-12 22:18:49  作者:吕路阳 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展出的牛、虎、猴、猪首铜像

工作人员在布展。

  福州新闻网讯 12日,由市委宣传部、中国保利集团联合主办的“2012中国保利·圆明园国宝南北朝石佛像珍品展”在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宗陶斋艺术馆开展,共展出物品共18件,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包括流失海外140余年的原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前十二生肖兽首人身水力钟中牛、虎、猴、猪四大铜兽首,以及14尊极为珍贵的南北朝石佛造像。据悉,此次展览是历年来在福州举办的国宝级别最高的古代文物展。

  海晏堂是圆明园内最大的一处欧式园林景观,堂前的十二生肖“兽首人身水力钟”是融汇东西方文明的精粹之作。由意大利画师朗世宁、法国传教士蒋友仁设计指导,中国工匠制造,展现了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在国际上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鉴赏价值。1860年,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焚毁,海晏堂的十二兽首铜像被英法联军掠夺,直到2000年在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各自的拍卖会上,一度失踪、可能多次易手的猴首、牛首和虎首同时现身。保利集团旗下保利艺术博物馆斥巨资将其竞购回国,收藏于博物馆内。2003年爱国人士何鸿燊先生高价购得猪首铜像并捐赠保利博物馆。

  此外,14尊石佛像也是南北朝时期佛教艺术的代表。此次展出石佛像是全国除青州博物馆外收藏最多最全的青州北朝佛像。佛像菩萨庄严,仪态万千,雕刻技法高超,刀法浑厚,他们大都面含难以用语言形容的深邃微笑,带着洞悉哲理的智慧神情和婉雅俊逸的潇洒风度,件件都是精美绝伦的上乘艺术之作。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3日。展出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相关系列主题活动以配合宣传如“我是国宝小小讲解员”招募活动、“复兴城市文明,弘扬爱国主义”青少年征文大赛活动、南后街“万人签名国宝寄语”活动,还有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专场活动。除此之外,还有配套的佛教文物艺术讲解、三坊七巷文化历史讲解等宣传活动也将同期开展。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