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4岁宝宝喜欢含着奶瓶嘴睡觉 20颗乳牙全蛀光
2012-08-31 11:47:4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记者 章微)

  【急症病例】前不久,家住福州乌山荣域的多多(化名)突然捂着嘴说牙齿疼。过了两天,他的牙龈肿得老高,疼得更厉害了。妈妈只好带他到楼下一家牙科诊所检查。医生看到多多的牙齿,大吃一惊。只有4周岁的多多满口的牙都是黑乎乎的,20颗乳牙全部蛀光。

  蛀牙了就要治疗,需要用高速牙钻磨除龋坏组织,接着消炎,并修补。医生拿着一把高速牙钻靠近孩子的牙齿,多多哭着闹着说“牙齿好酸”,挣扎着要跑开,治疗一直无法进行。

  【病因探究】为何才4岁大的孩子,牙齿会全部蛀了?何兴潭医生说,多多自小就有含着奶瓶入睡的习惯。大概孩子2岁半,孩子妈妈就发现多多开始蛀牙了。但考虑到这些是乳牙,孩子迟早会换牙,就没当一回事。奶瓶常贴附于牙面上,奶瓶中的饮品含糖量较高,易产酸使乳牙脱钙而龋坏。加上多多特别爱吃甜的碳酸饮料、糖果、奶油蛋糕等,而且从来都不漱口、刷牙,蛀牙就越来越厉害了。

  【专家提醒】孩子患了龋齿,要不要治疗呢?何医生说,有些家长认为乳牙要换,不必治疗,这种认识是错误的。首先,蛀牙会直接造成乳牙缺损,继发牙髓病、尖周病,影响孩子的咀嚼功能。其次,它也会影响换牙。因此,婴幼儿每次喂完奶之后,一定要再喂些清水,清洁口腔。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