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小伙猛喝冰水晕倒 专家:需小心急性“水中毒”
2012-07-23 23:06:42  作者:张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小伙猛喝冰水 喝得晕倒在地

  专家提醒:饮水过量会引发急性“水中毒”

  福州新闻网讯 喝水会中毒?近日,一则关于“小伙猛喝两瓶冰水晕倒”的微博在网上被大量转发,引发网友热议。专家建议,夏季饮水不可过量过快,消暑以饮用水温10℃、浓度0.9%左右的淡盐水为宜。

  近日,有一则微博称,20岁男子李杨在球赛后将两瓶冰矿泉水一饮而尽,结果晕倒了。经医生诊断,小李是因为饮水过量,导致急性“水中毒”。

  果然如此?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立医院外科的林医生。林医生告诉记者,所谓“水中毒”,是指短时间内过量饮用水,导致人体盐分过度流失,一些水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导致细胞肿胀,严重的可能导致脑水肿。简单的说,就是人体摄取水分过多而产生脱水低钠症的中毒征状。

  林医生提醒,一些女孩子在夏天靠大量喝水的方法来减肥,是很危险的。

  林医生说,水中毒主要表现为:头晕、皮肤浮肿、水肿等。手臂,大腿和小腿的肌肉疼痛一般也是轻度水中毒的表现。

  林医生建议,在夏季,为避免“水中毒”,人体一天的饮水量约2500ml为宜。若是有大量运动,可根据出汗量补水,最好饮用浓度在0.9%左右的盐水。此外,不喝冰水,免得引起消化系统疾病,饮水的水温最好在10℃左右的。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实习生 李彦宏)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