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医生支招看病少走弯路:去晚点、挑周末、找对路
2012-07-17 22:25:38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看病扎堆大医院,就诊不避高峰期,到了医院不知挂什么科,不少市民看病时存在诸如此类的问题。怎样看病才能“少走弯路”,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通过总结自己坐诊时的经验,教市民一些看病时的小窍门。

  去晚点:避开看病高峰期

  【现象】医院一般在早晨8:00开诊,据统计,一天中约有三分之二的病人会集中在上午看病,开诊之后的两个多小时内,病人最为集中。

  【剖析】不少患者习惯一大早去看病,是想留足够的时间做各项检查,免得多跑一趟。事实上,如果是新发疾病,且不是严重急性病的话,第一次看病往往是为了明确病因,而绝大多数医院为了方便患者,全天都可以进行抽血、心电图、拍片和B超等常规检查。如果是慢性病患者,其就诊目的往往是定期复查,可能要抽血、拍片等,除了血常规、尿常规等少数检查,其他诸如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血脂、癌标志物、细菌和病毒检测等,很少当天就能出检查结果。

  【对策】避开高峰时间段,上午迟点去或者下午再去医院就诊。此外,避开上午高峰期,不仅看病快,取药也快。

  挑周末:周末一样有专家

  【现象】不少患者觉得,专家只有在上午和非周末时间到门诊坐诊。

  【剖析】一般来说,医院在周一的门诊量是最大的,如果能避开周一,看病会轻松一些。事实上,有些专家上午要查房或做手术,下午反而有时间坐诊。还有不少专家周一至周五没有时间出诊,反而会选择在周六坐诊。现在许多大医院推行无假日门诊,周日或法定节假日,也可以找到专家。

  【对策】根据自己的疾病和工作等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看病时间,尤其是上班族,如果偶感不适且不严重,最适合选择周末看病。在每次看病后都要保管好病历卡,卡里存着自已的病史和化验信息。另外,卡里最好留足挂号的钱,以免排完长队轮到自己时才发现没钱挂号,又得重新排队。

  找对路:大病去医院小病去社区

  【现象】几乎所有的三甲综合医院每天都是人满为患。

  【剖析】很多患者只相信大医院,即使是感冒咳嗽,也一定要到大医院找老专家才放心。

  【对策】许多常见病患者,完全没有必要非去大医院不可。如普通的感冒、拉肚子,去社区医院就能解决问题。高血压、糖尿病等一些慢性病,在没有严重并发症的情况下,选择区二级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定期复查和拿药即可,完全没有必要到三甲医院排长队、挂专家号。

  如何跟医生沟通

  说清楚 问明白 多信任

  欧阳医生说,在医院门诊,时常见到两类病人,要么在医生面前喋喋不休重复没用的信息,要么噤若寒蝉不敢发问。他认为,聪明的病人,要懂得如何提问,懂得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向医生提供有用的信息。

  说清楚

  不适部位要指准确说贴切

  哪里不舒服?症状出现在身体的哪个部位?例如肚子痛,是上腹痛、下腹痛、左边痛、还是右边痛?不同部位疼痛可能导致不同的诊断结果。

  怎样不舒服?痛、痒、麻、还是酸?痛是闷痛、绞痛、抽痛、刺痛、还是像刀割的痛?有没有合并其他症状?尽量找出最贴切的形容词。

  不舒服多久了?是持续不舒服,还是一阵一阵间歇性发作?有没有特定的时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