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网购“三伏贴”使用要谨慎 专家:自行寻穴不容易
2012-07-16 21:49:20  作者:张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8日就将进入今年“三伏”天的第一天,福州各大医院已经开始“三伏灸”的预约工作,由于资源有限,很多市民上网购买“三伏贴”。专家建议,网购“三伏贴”,使用要谨慎。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关键字——“三伏贴”,共找到180多个销售“三伏贴”的网店,这些网店多声称出售的“三伏贴”“可以治疗胃病、哮喘、咳嗽、鼻炎、气管炎、妇科疾病等各种病症”,每贴30元,比正规医院每次80元的收费要便宜不少。记者看到,有个别网店本月的销量已经超过1200贴。

  那么,网购“三伏贴”安全吗?福建省立医院中医科张雪梅主任表示,“三伏贴”属于药物,网友购买时应认清它的批号;另外,使用“三伏贴”要对准相应的穴位。虽然网店都标出“三伏贴”应该贴在哪个穴位,但仅凭图文指导找穴,并不容易。此外,患者如果想贴穴取得好的疗效,就要由有经验的医生操作,因为医生会根据患者个人的体质、外界环境和疾病状态,选择合适的穴位组合贴敷。

  有关专家指出,“三伏灸”的操作过程是先“灸”后贴敷,患者如果只是在网上购买“三伏贴”贴敷而少了“灸”,那么,“三伏灸”的效果会很有限。

  张主任还表示,目前福建省立医院开展的“三伏灸”,仅是针对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治疗过敏性哮喘进行的。此外,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合“三伏灸”。孕妇、一岁以下幼儿、年老体弱、皮肤过敏、处于疾病急性发热期以及贴敷部位皮肤有创伤者应慎用或禁用。成人患者贴“三伏贴”,最好不要中断,贴敷后不能着凉,24小时内不要洗冷水澡,以免影响药物疗效。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实习生 李彦宏)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