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天气回暖蛇伤患者增多 野外踏青别穿短裤浅口鞋
2012-04-02 21:3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天气转暖,冬眠的蛇出洞,咬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记者2日从福建省蛇伤救治中心了解到,3月以来,该中心陆续收治了9名蛇伤严重的患者住院。

  2日,记者来到该中心所在的省人民医院,一名50多岁的大姐躺在病床上,右脚脚趾涂满了黑色的药膏。她家住福清,3月31日下午4点多,她路过家附近的草丛,突然觉得右脚脚趾头好像被什么东西咬了一口,转身一看,一条细长的青绿色的蛇,向草丛深处滑了过去。不一会,她的右脚又红又肿,胀痛难忍。

  “近期被蛇咬伤的患者有所增加,一方面是冬眠的蛇醒了,到处觅食;另一个原因是气温升高了,人们因为踏青或劳作,会到野外、山林等这些蛇经常出没的地方。”省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外科主治医师王世军介绍说,医院收治的蛇伤患者大多是农民,上山采茶或下田时“偶遇”毒蛇被咬。

  医生提醒,去野外踏青或劳作时,最好不要穿浅口鞋和短裤。如果不小心被咬伤,首先判断是否毒蛇咬伤。确定被毒蛇咬伤后,不要惊慌乱跑,减少活动,立即用绳子或布条等(最好用小夹板)在距伤口5~10厘米的肢体近心端绑扎,间隔半小时放松3~5分钟,最后在齿痕处用拔火罐或用口吮吸排毒,但要注意口腔内不能有溃疡或龋齿,也可以用火柴烧灼伤口破坏蛇毒,伤后忌饮用酒类,并及时送往蛇伤专科医院进一步治疗。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