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学生为减负拖书包上学堂 医生称或引起脊柱弯曲
2012-03-14 21:55:02  作者:林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小学生使用拉杆书包“减负”

  福州新闻网讯 “小嘛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这首大家都熟悉的儿歌,恐怕歌词要改成“拖着书包上学堂”了。近日,记者在福州市几所小学门口发现,一些小学生不背双肩背包,而改成拖拉杆书包了。

  14日下午,记者在市区部分学校随机调查走访,小柳小学一名教师告诉记者,学生大多还是背双肩包,一个班里也就五六个学生用拉杆书包。

  记者看到,这种拉杆式书包比普通书包多了拉杆和装有滑轮的底座,使用起来就像拖一个行李箱。一位拖着孩子“行李箱”的家长说:“孩子读一二年级时书包还挺轻的,到了三年级,书包明显重了很多,我们拎着都嫌累,只好给孩子买这种能拖着走的书包。他们觉得好玩,我们也能轻松点。”

  记者了解到,拉杆书包在福州各大文具店均有销售,与普通书包相比,这类书包空间大很多,既可以拉着用,又可以把拉杆卸下当双肩背包,尤其是夏天,拉着书包走,孩子后背不会那么热,尤其受到女生欢迎。

  拉杆书包虽好。医生却有不同看法。省立医院小儿科主任陈阆表示,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骨骼比较娇嫩,因此要尽量使用“双肩背”,平衡脊柱受力,使用拉杆书包时,也不要长时间单侧拉。

  陈主任还表示,长期拖拉较重的物体,会使人的躯体前倾,并且,孩子拉书包往往是用一只手,脊椎的受力位置偏侧,因此,可能导致驼背、塌腰等脊柱弯曲现象以及引起脊柱侧弯。

  陈主任建议,一方面,孩子平时要注意姿势的正确、脊柱的挺拔、身躯的松垂,养成良好的自然习惯;另一方面,可以有意识地进行一些矫正锻炼,加强对颈部、腰部、背部等肌肉的练习。

  (福州晚报记者 林红 实习生 许志杰 李佾阳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