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20多年蚯蚓腿竟是怀孕惹的祸 医生:到医院查实
2012-03-12 22:23:22  作者: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蓝女士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和老烂腿,病了20多年,两个多月前才查出是怀孕引起的髂静脉压迫综合征导致的。医生提醒,如果女性产后左腿静脉曲张越来越严重,要到医院检查是否有这个病。

  记者在省立医院基本外科遇到了52岁的蓝女士。她告诉记者:“我怀孕的时候,左腿肿得特别厉害,腿上的血管也都鼓起来。生完孩子,静脉曲张越来越严重,左腿变成‘蚯蚓腿’。”随着病情的加重,她的左腿出现了酸胀、水肿、色素沉着、瘙痒等情况。她内服外用了很多药都不见效。3年前,她的左小腿上出现破口,又痛又痒,还不断渗出液体,成了老烂腿。医生为她做了两次静脉曲张手术,术后很快又复发了。

  两个多月前,蓝女士到省立医院就诊。主治医生王沆发现她患有髂静脉压迫综合征。“怀孕时,髂静脉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压迫,静脉血液回流出现障碍,孕妇通常会双脚浮肿。产后,大部分人会恢复。”王沆说,“有部分孕妇生产后,髂静脉会出现粘连,表现为产后左腿的静脉曲张越来越严重。”

  找到了蓝女士的病根,医生通过手术为她扩张了髂静脉。一周后,又进行了静脉曲张手术。现在,蓝女士腿上的溃疡已经愈合,今后只要定期复查。

  据王沆介绍,80%~90%的人存在髂静脉压迫。无症状或轻微症状的患者可保守治疗,如抬高患肢、避免久坐久站,穿循序减压弹力袜等等。症状明显者需要手术干预。因为怀孕,女性此病发病率远高于男性。髂静脉位置较深,要通过静脉造影或CT静脉成像才能确诊。

  髂静脉压迫综合征不仅会导致静脉曲张,还很容易形成血栓,如果血栓脱落,可能造成肺栓塞,危及生命。王沆提醒准妈妈们,分娩后要观察左下肢的肿胀和静脉曲张是否好转,如果越来越严重,说明可能存在静脉粘连,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