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举办纪念邓拓诞辰100周年诗会活动 逾百人出席
2012-02-26 22:31:57  作者:池文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三山诗社成员用福州方言吟唱诗歌

邓拓子女邓小岚女士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纪念父亲。

  福州新闻网讯 26日上午,纪念邓拓诞辰100周年诗会活动在福州举行。邓拓子女、文学界、新闻界、诗友,约100人出席纪念诗会。

  上午9点,三坊七巷水榭戏台前坐满了参加邓拓诞辰100周年诗会的各界人士。福州市委常委 、宣传部长朱华上台为纪念诗会致辞,称邓拓是福州的骄子,值得各界学习和缅怀。人民日报社的代表介绍了邓拓作为一个新闻人波折的一生,并讲述了邓拓创办新中国记协的详细过程。邓拓先生是中国记协的第一任会长。中国美术馆专家重点强调了邓拓在文物收藏方面的成就,以及他无私的文化品格。据介绍,目前国内仅有的一幅苏东坡真迹《潇湘竹石图》就是邓拓先生当年花巨资买下,并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

  邓拓的女儿邓小岚女士在诗会上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句,以此纪念父亲。她说父亲自离开福州去求学、工作后,就没能再回故乡,但他一看到和福州有关的事就特别关心,并将思乡之情写在他的作品中。这次能够回到故乡参加纪念父亲诞辰100周年诗会,听到熟悉的乡音,十分激动。

  三山诗社社长郭道鉴主持本次诗会,福州本地各诗会成员们用福州方言现场吟唱《纪念邓拓诞辰100周年》诗词。吟唱同时,摆设诗钟道具,进行“折枝诗”创作展示。福州的“折枝诗”是旧文人娱乐活动的一种形式。而“诗钟”是过去文人作诗构思时限的严格用具,也是现场“折枝诗”赛事的公平执行工具。

  相关链接:

  邓拓(1912—1966),原名邓子健、邓云特,福建福州人,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诗人、新闻工作者和杂文作家。历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他的历史论著有《中国救荒史》、《论中国历史的几个问题》等。 

  (福州新闻网记者  露薇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