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电视台《攀讲》丛书《点心福州》在福州首发
2012-10-27 22:28:32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图为签售会现场的部分主持人合影,福州晚报记者 叶诚/摄

同利肉燕掌门人陈君凡现场教授包肉燕技巧,福州晚报记者 叶诚/摄

  福州新闻网讯 27日下午,福州电视台方言栏目《攀讲》在宝龙城市广场举办系列丛书之《点心福州》签售会,一千本“限量版”图书被现场观众一抢而空。此外,包括土豆、杨昕、林民璋、周静淑在内的十一位《攀讲》节目主持人悉数到场,与观众见面并为大家签名留念。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邀请了数名福州老字号美食掌门人与观众互动。同利肉燕第四代掌门人陈君凡就给两位挑战包肉燕技艺娴熟度的市民当起裁判。“男生包了15个,大姐包了18个,大姐获胜。”陈君凡乐呵呵地宣布了结果,并现场演示包肉燕的动作要领,令台下观众大开眼界。

  据介绍,《点心福州》结集了在《攀讲》栏目中介绍过的福州经典点心,如鼎边糊、春饼、鱼丸、肉燕等20多种福州点心。该书最大的特点是充分调集各种知识元素,以求得对每种点心尽可能详尽的介绍,还有对点心制作工艺的介绍与配图解说,都给人以清新与亲切的直观感受。

  书中详细介绍了福州经典点心的来源、做法与文化意涵、食俗特点,内容丰富多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种点心均因食制宜设置了小栏目,如“延伸阅读”记述来历,“引经据典”追溯渊源,“趣味俗语”展示民俗,“方言点滴”则说明特色并解说意含,更有“有说有唱”表达点心的文化意味与在民间的传播普及。

  据了解,《攀讲》还将陆续推出《民俗福州》《俚语福州》等系列丛书。

  市民如有意购买丛书,可以拨打《攀讲》栏目热线电话968855-1进行了解。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福州新闻网记者 希诚)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