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谍战剧《风语》在福州热播 陈家鹄原型是福州人
2011-09-07 21:33:49  作者:顾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由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执笔,胡军、郭晓冬、孙宁、冯恩鹤等人主演的谍战剧《风语》,本周在福州电视台V2频道播出。记者7日意外得知,《风语》的剧情与一位不知名的福州人有关。

  《风语》的故事背景是二战时期,郭晓冬饰演的陈家鹄是位留日的中国数学家,他无意中破译了美军的绝密军事密码,因此成为中、日、美三方争抢的对象。陈家鹄携日本妻子惠子回国抗日,被迫加入国民党秘密破译组织“黑室”。“黑室”最高统帅陆从骏为留住他,不惜设圈套拆散他与惠子……

  凭借2009年的电视剧《暗算》和电影《风声》,作家麦家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风语》故事有真实原型。“25年前在福州,一名1947年投诚的前‘黑室’成员在病中给我断断续续讲了他在‘黑室’供职的一些事。他是我师傅的师傅,当时76岁,患有严重的哮喘病,一生没结婚,发病时靠徒弟照顾。有一回,他病得厉害,师傅让我请假半个月到医院照顾他,这让我第一次知道了‘黑室’的一些故事。我相信,如果他知道日后我将以写作为生,他绝不会开口讲这些。”

  麦家告诉记者,抗战时期中国境内有三大秘密机构,一是日本的731部队,二是汪伪的76号院,三是军统的“黑室”。前二者是恐怖组织,后者是个反恐组织,全力扼制了敌机对重庆的血腥轰炸。

  麦家解释,由于某种原因,他不能说出这位福州老乡的名字。虽然《风语》的故事是真实的,但情节做了大量加工,希望大家不要对号入座。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