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让文明常驻我“家”
2011-08-04 10:25:1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本报讯 8月的榕城,虽是炎炎夏日,却有着榕树满城荫蔽,内河轻送凉风。晋安区70岁的郑庆贤大爷每天傍晚总喜欢到琴亭湖边走一走。郑大爷的家原来就在琴亭湖边的一个小区,因琴亭湖改造,他们一家按照原拆原迁办法先搬到了附近亲戚家里。郑大爷说自己每天都会过来看看,看着未来新家周边越变越漂亮,他打心眼里高兴。

  和郑大爷一样,许许多多的福州市民在为文明创建作贡献的同时,也享受着城市文明带来的种种好处。

  文明共创,文明同享。在福州人待客时端出的一杯杯清香茉莉花茶里,在福州外来务工人员领到免费返乡车票的笑颜里,在许多不经意的文明举止瞬间,福州人正打开家门,向“文明”热情地发出邀请。

  福州,这个百万福州市民的“家”,有着2200年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正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敞开胸怀,拥抱迎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多方携手 全力以赴

  7月下旬的仓山港头河整治工地上,高庆丰和伙伴们一起冒雨砌驳岸、运淤泥,雨水、汗水混着泥浆从他们高高卷起的裤脚流下。但是高庆丰觉得很起劲,因为通过四个月奋战,河道整治工程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就要开始河岸绿化了。“他们是冒雨,我们则要摸黑。”看到这一幕的福州园林局工作人员小陈感慨地说。原来,为了保障交通顺畅,园林局工人都只能晚上9点以后才能到相关路段进行绿化改造提升。

  近年来,福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持续推进利民为民工作。今年,该市投入70亿元整治75条内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市路网格局更加合理,一批瓶颈路段得到疏通,一批背街小巷改造完成,2010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0237公里;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全面展开,城市主干道西二环新增立体绿化200多处、花池2000多米;市区两级共同启动多个公园修复建设,现全市拥有公园景区51座,人均公园面积超过10平方米;一幅“水清、河畅、路通、景美”的城市画卷正徐徐铺开。榕树下,小河边,扶老携幼,带上竹椅蒲扇去听闽剧和伬话,这样的福州人夏日纳凉老习俗已变得更为惬意;在城市广场、社区绿地和开放公园,自弹自唱,跳健身操这样的新风尚也大受福州市民欢迎。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福州市各个部门携手奋进。福州市教育局今年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新增学位10715个,在保障房新区建设6所保障房配套学校;福州公交集团取消夏季空调收费,施行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新购环保公交车1341辆;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关怀弱势群体,2010年底,全市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01万人和143万人,合计参保率95.4%。

  福州市卫生局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承担起深入基层义诊工作,定期组织市直医疗卫生系统工作人员深入边远山区和贫困社区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检查和疾病诊疗,将健康文明新风带到千家万户。发挥单位资源优势,关爱弱势群体,是福州市各单位在助力创建文明工作过程中共同摸索出的一条路子。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