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连江一寒门走出三个大学生 父亲打零工艰难养家
2011-08-19 21:53: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勉海了解贫困学子蓝雨辉的家境情况后,表示将他列为长期资助对象

村民林富英为蓝雨辉送上爱心捐款

  福州新闻网讯 19日中午,记者来到连江县官坂镇洋尾村畲族学子蓝雨辉家中时,正赶上他们一家吃中午饭。这个贫困家庭的午餐十分简单:白菜煮鱿鱼、冬瓜汤。

  蓝雨辉的爸爸林茂恭说,这鱿鱼是邻居送的,家里实在太困难了,就连这房子也是别人的。

  原来,2005年“龙王”台风来袭时,他们家的房子被台风刮倒了,一位好心的邻居看到他们家没有房子住,便将自己家的旧房子腾出来给他们住。

  长期借住在邻居家也不是办法,59岁的林茂恭想早点攒点钱将房子盖起来,可哪有钱呢?

  蓝雨辉今年以606分的优异成绩从福州四中鸿志班考上了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商学院,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要近万元。大姐今年刚大学毕业。二姐目前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上学,下半年上大四。由于没钱交学费,两个姐姐每年都要申请助学贷款。“目前我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开学后,我也只好去申请助学贷款了。”蓝雨辉说。

  林茂恭种了两亩水稻田,不时还在村里做泥水工,有活干时一天能挣几十至一百元;妈妈由于患有颈椎病,无法从事较重的体力劳动。这个家全靠爸爸一人支撑,为了供三姐弟上学,家里已经负债四万元。

  为了减轻家里的生活压力,今年高考后,蓝雨辉就与爸爸一起,做泥水工、干点杂活,一天下来也能挣个三五十元。但这点钱哪够交学费?

  19日,村民林富英为蓝雨辉送上了1000元助学款,市劳动模范林勉海也为蓝雨辉送上2500元。林勉海还打算每年资助蓝雨辉2000元,直到他大学毕业。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