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六届“邻里节”扫描:邻里有亲情 城市更文明
2011-08-15 20:34:34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86,农历七月初七,福州传统的七夕节。对台江区建海社区日月星城小区的居民而言,这天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当天,瀛洲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来到小区,与小区物业及业委会成员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座谈会。会上,业委会主任向街道领导讲述了业委会成立一年多来的感想:由业委会与物业开始时的针锋相对到现在的“和谐一家亲”,今年的“邻里节”双方更是携手举办了热热闹闹的联谊活动,乞巧、比手艺、赏月华、分蚕豆结缘、聚餐等环节,让居民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不少平时形同陌路的邻居成了好朋友。

  七夕节,自2006年被定为福州的“邻里节”起,就成为一个流入时代内涵属于老百姓的节日。而从5月下旬至8月下旬举办的第六届“邻里节”,让数以万计的普通市民成为节日的主角, 300多个社区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一个个相识、相知、相助的动人故事,让整座城市沉浸在浓浓的和谐友爱氛围之中,更为如火如荼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增添了一抹亮色。

  年年有变化  届届求创新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逐渐从四合院、里弄搬进了高楼大厦。有人说,人们从“一街共烟霞”的亲热街坊,变成了“老死不相往来”的陌路人,在鸽笼般的公寓楼里,永远是铁门对铁门。《人民日报》曾刊文说,“邻里节”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好办法、新形式。邻里之间“敲一扇门,栽一片绿,聊一会天,解一份忧”,既增进了情感,倡导了文明,也使整个社区、城市处于祥和、融洽之中。

  在福州,六届“邻里节”的上百场活动,每年都让数以万计的人们走出家门,改变城市生活中邻里之间不相识、冷漠、旁观的状况,创造了一个友爱、互助、温馨、和谐的家园,正像《邻里歌》中唱的:“头顶同一片天,脚踏同一方地。你住在我楼上,我住你隔壁。门对着门天天见,楼挨着楼是邻里。远亲不如近邻啊,快乐长伴我和你。”

  六届“邻里节”内容年年有变化,形式届届求创新。首届“邻里节”围绕邻里“相知、相敬、相助”为主题组织开展“十佳邻里”评选、《好邻居》主题歌曲征集、《说说我的好邻居》征文比赛、举办“邻里节”晚会等系列活动。

  第二届“邻里节”围绕“有福之州,激情飞越”的主题,广泛开展“好书进社区、书香溢榕城”活动和“社区文化与邻里关系”主题征文,把读好书、做好邻里,纳入愉快的节庆活动。

  第三届“邻里节”期间正值北京奥运会,紧紧围绕“爱我有福之州,争创文明城市” 主题,增加了社区健身活动、科普进社区活动和图书进社区活动。

  第四届“邻里节”以“为福州添福,创文明城市”为主题,开展“邻里之间话和谐”主题征文和评选活动,增加了“魅力小街巷”的评选,将人文景观培育也纳入了节庆文化的内容。

  第五届“邻里节”适应市民与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的强烈愿望,将倡导和推动“公共文明好习惯”纳入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推动公共卫生、公共生活、公共交往好习惯活动和文明礼仪学习教育活动。

  今年的“邻里节”安排了“公共文明好习惯”主题实践活动、 “百万市民看福州”活动、 “万名干部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省市共建文明社区活动、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及 “健康生活,和谐社区”邻里节特色活动等六大类主题活动,从而深化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正是这种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让“邻里节”与时代同频共振,跟百姓生活休戚与共。据不完全统计,六届“邻里节”共吸引近百万市民参与到上百场主题活动中。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