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6月至10月肠道疾病高发 听专家介绍如何防范疾病
2011-06-09 20:19:10  作者:刘栋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夏天是肠道疾病发作的高峰期,近日德国出现的肠道传染性疾病就给市民敲响了警钟。9日,记者就夏季如何保护肠道不受感染采访了福建医大附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吴婷。

  吴婷说,每年的6~10月是肠道疾病高发期,主要是通过摄入受病菌污染的食物所引发,患者会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部分还伴有发热、脱水等。轻微腹泻者可先在家中调理,通过控制饮食调整胃肠道环境,腹泻后喝淡盐水来补充水分和盐分。

  专家称,市民要避免三种情况:一是滥用抗生素,90%的腹泻不需要抗菌药物治疗,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病人出现菌群失调;二是乱用静脉补液治疗,如果是普通腹泻,完全可以通过口服补液治疗;三是滥用止泻药物,由于引起腹泻的病因多种多样,在治疗时应针对具体病因合理用药。

  吴婷医生给市民开了几道“药方”,以降低腹泻的发病概率。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壳、螃蟹等水产品。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特别是不要与腹泻病人共用餐饮用具。家里可以备些防肠道感染的常用药物,如蒙脱石散、黄连素、霍香正气水等。

  (福州晚报记者 刘栋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