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台湾大师制作的薄胎碗亮相版博会 仅发丝一半厚
2011-05-19 21:43:21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台湾陶瓷大师黃正南作品《蛋壳瓷碗》

  福州新闻网讯 通透的白瓷碗上盛开着清丽的向日葵,台湾陶瓷大师黄正南创作的“向日葵薄胎碗”首次亮相版博会,就引起轰动(如图)。因为其厚度只有发丝的二分之一,重量只有几十克,只要轻吹一口气,薄胎碗身就会轻轻左右摆动,所以被誉为“舞动的陶瓷”。

  19日下午,在版博会陶艺玻璃展区,家里4代从事制陶的台北县莺歌镇陶艺家黃正南向记者介绍了他创作薄胎碗的经历。10多年前,黃正南到江西景德镇参观,见识到中国薄胎大王高梅生的薄胎碗作品,随即兴起一股不服输的斗志。

  从1999年开始研发技术,直到3年前,黃正南才真正做出直径约30厘米、厚度0.8毫米的薄胎碗。黃正南说,其间耗费的心力,无法用言语形容,“连有意要栽培继承衣钵的儿子看了,都忍不住对我说不想学这门手艺”。黄正南回忆道,最初七八年他的作品几乎连成形都有困难,后来找到一种英国古瓷土,再加入其他的配方和精准拿捏烧窑温度,最终才成功做出0.1毫米以下的薄胎碗。“碗真的是太薄了,稍不小心,捏太用力就会破掉,心血全白费,刚开始很多作品都是最后在上釉色时弄坏掉,真的很可惜。”黃正南。

  现在黄正南做出最大直径约60厘米的薄胎作品,捧在手中几乎感受不到重量,且只要吹一口气,薄胎碗身就会摆动,如同一件会舞动的陶瓷艺术品。黄正南说,他曾在自己的展馆内展示过一件薄胎碗,作品可以放在树枝间的蜘蛛网上,轻薄程度让人叹为观止,“明天我会把它带到版博会展示,给福州观众一个惊喜。”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实习生 王元锴/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