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12岁少女查出鼻咽癌晚期 反复涕血别想当然是上火
2011-04-21 22:41:34  作者: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从去年开始,12岁的少女冰冰(化名)反复出现鼻涕带血的症状,家长误以为她太上火,就没有留意。现在,冰冰是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的病人,被查出鼻咽癌局部晚期。医生提醒,出现回吸性血涕要提高警惕,这可能是患上鼻咽癌的讯号。

  早期鼻咽癌

  易误诊漏诊
    
  冰冰是龙岩人。去年,她发现自己用力回吸鼻咽部分泌物时,出现带血现象。家长认为大人上火会流鼻血,小孩子流鼻血肯定也是因为上火了,就没太留意,给她吃了点退火的东西。在出现血涕后,冰冰还出现鼻塞的症状,呼吸不顺畅,但家长误以为是感冒引起的,也没注意。

  去年底,冰冰的视力出现了问题,看东西总有重影,而且耳朵里有吱吱声。家长这才带她到当地医院检查。检查发现,冰冰的鼻咽部有肿瘤。家长随后将她带到福州总医院就诊。此时,冰冰颈部淋巴结已肿大。经检查,医生确诊冰冰鼻咽癌局部晚期。家长追悔莫及。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余宗阳告诉记者,冰冰的病例很罕见。鼻咽癌中年人的发病率较高,儿童的发病率相对低。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2.5倍。发病率还存在地域特点,广东、福建是高发区。由于鼻咽癌发生部位较隐蔽,又与眼、耳、鼻、咽喉和脑神经等相邻,所以早期症状不明显或多变且不是特别异常。不少患者对身体发出的异常信号不重视,导致许多早期鼻咽癌病人出现误诊、漏诊。等到患者到医院就诊时,经常已处于中晚期了。

  警惕六种症状

  发现尽早就医

  余宗阳介绍说。警惕六种症状,还是可以早期发现鼻咽癌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