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女孩患手汗症手心“挥汗如雨” 11年不敢与人握手
2011-04-10 22:07:34  作者: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从6岁起,小鱼(化名)就有手心冒汗的毛病。今年17岁的她因此不敢与人握手长达11年。10日,在省立医院病房,小鱼亮出了干爽的手掌:“我再也不怕跟人握手了!”

  天热时,手出汗很正常,可是一年四季双手都在不停冒汗,就不正常了。已经读高三的小鱼自6岁起就患上这种“怪病”, 一双手不管天冷天热总是汗淋淋的,严重时双手像没拧紧的水龙头,每天“水流不止”。 

  小鱼小时候,家人一直没把她的出汗手当一回事。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病情越来越重。一出汗,双手就像从水里捞起来一样,每天上学,她都要带几条毛巾擦汗。每次考试,她的试卷上还得垫手帕,看书时,她的书本常常被汗水浸湿一大片。因为这怪毛病,小鱼总把手藏在口袋,不敢与人握手。

  “她得的是手汗症。”省立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欧德彬分析说,手部的汗腺由胸交感神经支配,手部多汗大多是交感神经功能亢进所致,要从根源上治愈疾病,一般都要通过手术切断那根异常的神经。手汗症虽然不影响个人的身体健康,但任其发展,会给患者日后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很大的困扰。

  “近几年,每到寒暑假,就有一些年轻人来医院看手汗症,年龄集中在15~25岁。”省立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潘小杰介绍说,以前很多患者都不愿治,因为传统手术治疗需要在双侧胸壁各切一个长约20厘米的切口,创伤大、痛苦大,患者大多难以接受;现在胸外科微创手术广泛应用,只要在患者双侧腋下各切一个1cm左右的小切口,就能切断导致汗腺分泌异常的神经,从而彻底治愈手汗症。

  医生提醒:手汗症通常在小时候就会发病,在青春期病情会加剧,如果小孩患了手汗症,建议家长待其到青春期发育成熟后,及时来医院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