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孤独症孩子增多 医生提醒:及早对孩子干预治疗
2011-04-01 22:48:31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日是第四个“世界孤独症关爱日”。1日,记者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了解到,“孤独”的孩子越来越多,就诊人次大约比前两年增加了1倍。医生提醒,应在早期对孩子的异常行为进行干预治疗,不然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甚至无法自食其力。

  “开始,我们只以为男孩子本来说话就晚,而且调皮捣蛋不听大人说教很正常,就没当回事,没想到到了5岁,还是不说话,对人爱理不理,原来是患了孤独症”。1日上午在协和医院儿科门诊,一对夫妇带着儿子来看病。

  “不少家长对孤独症有认识误区,对孩子早期的行为异常不够重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燕惠告诉记者,孤独症也称自闭症,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一种心理发育障碍性疾病,典型症状为社会交往障碍、沟通障碍和行为活动重复刻板。“例如不爱说话、不理会父母的呼唤,喜欢自娱自乐独来独往,而且兴趣很单一,比如只喜欢看电视或者喜欢自己转圈,而这些表现常常被一些家长误认为是孩子的正常性格,从而忽视了正常的病情,延误了治疗时机”。

  陈燕惠提醒家长,目前孤独症尚无药物根治,治疗主要靠康复和教育,而早发现、早干预是治疗的关键,一般3岁以前是进行康复训练的最佳时期,治愈机会很大。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