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检测健康状态 智能家居安控急救系统项目受热捧
2011-12-26 22:15:41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等奖获得者黄文著

  福州新闻网讯 26日下午,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帅气小伙黄文著捧得今年海外留学人员福建创业项目竞赛的桂冠。来榕不到一周时间,他带来的“无线智能家居安控急救系统”先后被2家制造企业和1家风险投资公司“相中”。对他来说,此次来榕收获不小。

  “这是一个网络平台,老人只要在手腕上佩戴一块‘手表’大小的仪器,便能与固定亲友、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医院建立网络联系,一旦老人身体出现异常需要急救时,‘手表’会及时检测到异常情况并向联系对象发送报警短信或拨打报警电话,并显示老人所在的具体位置。”黄文著说,这块“手表”出厂时已输入一定的健康参考值,但老人们体质各异,“手表”可能会出现监测误差,此时老人们可以按一下“手表”上的一个按钮,“手表”会向联系对象发送“老人还处于安全状态”的信息,避免“谎报军情”。

  “它适合居家养老的老人使用。”黄文著认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银发”市场的消费潜力越来越大,健康和安全类产品拥有广阔市场。虽然市面上已有类似产品,但成本高、精确度低,还有功能局限性,而这块“手表”的先进性在于它可以通过无线网络进行操控,更加智能化,不仅能检测老人健康状态,还可以检测居家安全的方方面面。比如,它可以检测煤气、电源、防盗门等是否处于安全状况,一旦发现问题,“手表”会自动报警,如果家居物联网铺开,“手表”还可以通过网络关闭煤气阀、电源开关或防盗门。

  黄文著说,目前已有2家来自福州的制造企业和1家风险投资企业与他洽谈,如果谈判顺利,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内,这个系统便可以进入市场。

  “没想到来福州不到一周,就有这么多企业找上门来。”黄文著为福州企业的“嗅觉”惊叹,他希望尽快与合适的企业“牵手”,将产品投入市场,为老人们造福。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文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报道:

  首届海外留学人员福建创业项目竞赛落幕结果揭晓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