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650名侨胞长乐恳亲 5000人的村子有4000人在美国
2011-11-27 22:02:10  作者:徐文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张明淯和他父亲张君宋

  福州新闻网讯 长乐市猴屿乡有个张家村,全村5000人中有4000人在美国定居,在美国从事房地产、贸易、餐饮等行业。在这些人中,拥有博士、教授等头衔的有200多人,其中考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美国一流名校的学生有20多人。

  27日上午,在美国福建猴屿联谊会的组织下,650名旅美乡亲来到张家村恳亲,这是多年来最大型的一次恳亲会。他们还捐献500万元用于村里改造自来水管,捐赠1000万元修建戚继光公园。     

  哈佛优秀学生  精通4种语言

  27日,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目前哈佛大学本科三年级学生张明淯是第一次回国探亲。张明淯1990年出生在猴屿乡张家村,4岁半随父母移居美国,2009年有资格获得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10所一流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最终他选择了哈佛大学,攻读心理学和政治。

  张名淯的普通话说得非常标准,为人谦逊,反应敏捷。他精通中、英、日、西班牙4种语言,在家里说的却是长乐话。

  张名淯的父亲张君宋目前在纽约经营房地产。他告诉记者,他刚到美国时开中餐馆,没时间带孩子,孩子放学后就跟着外婆看中文台,普通话就是那个时候自学的。高中时张名淯自学了西班牙语,进了哈佛后又学了日语,凭借杰出的语言天赋和各方面的综合能力,目前已被一名外交官选为助理。现在,周末他还参加纽约法律援助会,帮助亚裔打官司。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