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吴适:身陷囹圄仍从容 至纯至孝真男人
2011-10-09 23:03:10  作者:吕路阳 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那泣血的文字向人们叙述100年前23名闽籍黄花岗烈士骁勇善战,血洒羊城的往事。在为信仰而逝的勇者中,连江人有13名,占了半数之多。孙中山先生说当年牺牲最多者,当推“粤之花县、闽之连江”。为何有这么多的连江志士?这与一个关键人物有关,他就是吴适。

  吴适,前半生追随孙中山先生,几度舍生忘死参加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活动;后半生激流勇退、洁身自爱,隐居福州城内道山路二营巷的望道山房,以卖画为生。他在辛亥革命史上,留下了传奇的一页。

  9日下午,记者来到鹤林新城,采访吴适的孙子吴威,恰巧吴威的大姐吴微、三妹吴丁、小妹吴美都在,他们共同讲述有关吴适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今年62岁的吴微是吴适的长孙女,她说祖父不仅工书画、能诗文,而且对文物考古、书画鉴定也有研究。吴适画山水气势磅礴,粗中有细;画兰竹则随意挥洒,腕底生风,情趣盎然,颇有郑板桥之遗风。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