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晋安区远东村受赠孙中山铜像 纪念馆拟明年动建
2011-10-24 00:08:01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孙穗芳正在为铜像进行洒水开光仪式(福州晚报记者 陈建国/摄)

孙中山铜像揭幕现场(福州晚报记者 陈建国/摄)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上午,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远东村凤洋将军庙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红气球,红拱门,彩旗和祝贺条幅围绕着“远东辛亥百年纪念广场”,数千村民潮涌而至,参加孙中山纪念铜像揭幕仪式和孙中山纪念馆奠基仪式。

  上午11时许,孙中山孙女、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孙穗芳博士一行到来,引发如雷掌声,现场气氛进入高潮。随后,孙穗芳在致辞中概述和阐释了孙中山先生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与“天下为公、平等博爱”的人文思想。

  正在兴建的“远东辛亥百年纪念广场”位于福州市光明港北岸,与远东村所在的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凤洋将军庙”连成一片,广场上保留有数十株古榕树,有的树龄达到200多年。在村民大力支持下,部分旧民房被迁移,目前已整理出3000平方米的景观面积。

  中山先生铜像是全身立像,右手持一根手杖,左手捧着一本《三民主义》,一袭中山装英姿焕发,目光炯炯。人像身高1.83米,铜底座10厘米,宽1.22米,加上基座总高约6米。基座用八角形花岗岩制造,镌刻有孙中山先生的手迹“天下为公”,以及修身、正心、诚意、致知、格物、平天下等内容。

  记者了解到,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孙中山孙女、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孙穗芳捐赠了100尊中山铜像,陆陆续续在世界各地竖立。远东村的铜像是第75尊。76岁的孙穗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往下的11月份已安排至第86座铜像揭幕,但要在今年内赠出第100座铜像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愿望已难实现,相信要延至明年才能完成,她坚决要完成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