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因为热爱 所以幸福——专访福建省优秀教师陈玮
2010-09-26 00:41: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陈玮,福清城关小学语文老师,从教18年,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家庭教育先进个人”、“福清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福清市十佳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全国李四光优秀中队”、“福州市优秀中队”、“福州市先进班级”。

  日前,记者走进城关小学,见到陈玮老师。

  因为勤奋 所以优秀

  1992年,从福清元洪师范学校毕业的陈玮分配到一所农村小学任教。初为人师,年轻的陈玮全情投入备课。可惜,换来的是课堂上孩子们一张张茫然的脸,即使在课堂上讲得口干舌燥,能正确领会课本知识的学生依然寥寥无几。

  有一次,上完公开课后,一位参加听课的校领导直言不讳地告诉陈玮:“你的教学方法单一,没有突破教学重难点。”初听这句话,陈玮感到特别委屈,因为,这节课是他精心设计、认真备课、反复练习的。不过,冷静下来后,陈玮找到了不足和差距,于是决定“从头再来”。

  此后,陈玮增加阅读量,记下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和各类文摘卡片;一有空闲,就到其他班级和学校“偷师”,攒下多本厚厚的听课笔记;用心揣摩和实践各种上课技能,写下丰富的教后笔记……渐渐地,陈玮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让孩子们能够身临其境,快速掌握课本上的知识。同时又能置身其外,不拘泥于课本,让学生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陈玮逐渐赢得了学生和校领导的肯定,课堂上的孩子们不再满脸迷茫,取而代之的是自信和享受的笑容;校领导再也没有批评陈玮,而是让其代表学校上各种公开课……1998年,陈玮因工作出色,被调到城关小学任教,并马上成了该校的教学骨干。

  因为热爱 所以幸福

  “有人问我当老师这么多年,有什么感觉,我每次都会说一个词,那就是幸福。”陈玮说,“每当走到孩子们中间,包围在孩子们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中;或者看着孩子们个子一点点长高,成绩一点点进步,那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那种发自内心的满足感,就是一种说不出的幸福。”

  前几年,陈玮几个已经出国或者“事业有成”的同学一直“怂恿”他去尝试一下新的工作,挑战一下人生。“他们让我也出国,或者干脆一起合伙做生意”,虽然朋友们一再建议,但都被陈玮一一拒绝。“因为我难以割舍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而孩子恰恰是我这么多年来的幸福源泉。我很享受这份幸福,所以我割舍不下教师这份职业。”陈玮说。18年过去了,讲台下的孩子换了一批又一批,而陈玮却依然默默地坚守在三尺讲台上。

    “陈玮不管上课还是课余时间,总是面带微笑,我们都说他是我们学校最幸福的老师。”城关小学校长夏金告诉记者,“我想他之所以能够这样,是因为他怀着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心,因为热爱,所以觉得很幸福。”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星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