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10所学校配新安全保护器 可紧抱住行凶者(图)
2010-05-21 09:34: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榕10所学校配新安全保护器
按下按钮右拧套管即可控制行凶者
榕10所学校配新安全保护器
被“小手臂”抱住后动弹不得

  本报讯 昨日上午,在钱塘小学门口,民警手把手教保安怎么使用类似钢叉的新式武器。据了解,这是鼓楼区教育局联合警方为辖区10所学校配备的安全保护器。

  上午11时,在钱塘小学门口,民警给学校保安现场示范安全保护器的用法,引来好奇学生的围观。安全保护器类似警用钢叉,长约2.17米,一头是控制杆,上面有按钮,末端是可以旋转的套管,一头是半圆形抱臂杆,抱臂杆两端是两个“小手臂”,中间是顶杆,“小手臂”可以抓握,也可松开。

  民警介绍,抱臂杆不用时呈关闭状,有人来侵犯时,按下控制杆的按钮,抱臂杆自然松开,然后右拧套管、对准目标用力前推,即可控制住行凶者。

  记者当场试了试,被抱臂杆抱住后,腰部被夹得很紧,无法转身、挣脱。

  民警说,旧式的警用钢叉需要一个固定物顶住,比如借助墙来控制行凶人,而学校配备的安全保护器还可在空旷处抓住行凶者。此外,碰到有人跳楼或溺水,也可抓住他将其救起。

  据鼓楼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鼓楼区公安分局的要求下,他们先在8所小学及2所中学试点配备了这种安全保护器,不久将在全区推广。8所小学是:鼓一小、鼓二小,鼓五小、钱塘小学、林则徐小学、鼓实小学、铜盘小学和茶园山小学。两所中学是延安中学和杨桥中学。

  (东南快报记者 刘清华/文 陆乙鑫 实习生 方会杰/图 通讯员 许卫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