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长衫先生”开讲《赤壁赋》 讲到高兴处长叹大笑
2009-04-27 07:52:24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身穿黑色长衫、脚踩平底布鞋、手持教鞭,这样的教师形象,昨日出现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模拟课堂上,给来自全省各地十六所重点中学的校长、特级教师及在场的学生上了一堂古文课。

  第一位出场的是师大文学院2005级学生蔡飞舟,主讲《赤壁赋》。他身着复古的服装,一出场就引得学生切切私语。蔡飞舟用一首自己写的诗串讲全文。他的板书是竖着写。讲到高兴处,他还要求全场学生一起跟着长叹大笑。

  接着上场的是2006级学生侯金满,他穿着长衫主讲《采薇》。刚开课,侯金满就画了战国时期国家分布图,根据地图来讲课。遇到难读字,他还写了其小篆写法进行讲解。

  “穿长衫是为了配合教学。”侯金满在课后说,他想创设一种新的语文环境,特别是古文环境,“相信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形式是新颖了,但是两位同学表示,备课花了他们两天时间。

  “如果今天是招聘会,我一定要这两个学生。”福州一中的特级教师陈日亮在听完课后说,“这种上课形式,可以试着引进中学课堂。”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实习生 刘晓霞 文/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