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熊猫血”事件引人担忧 榕城稀有血型群体调查
2008-12-21 21:31:16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紧急互助的艰难

  “血液的有效期短,如果不及时使用,将会报废。所以,血液中心只在有临床需要时才通知献血者前来献血。请稀有血型献血者等待血液中心的通知。”省血液中心在针对稀有血型的宣传资料里写道。

  2004年,省血液中心建立了“稀有血型献血者之家”。每个被发现的稀有血型者都会被要求登记地址、电话等基本信息。此外,血液中心会告知他们,由于血型稀少,因此互助是他们急需输血时最有效的方法。为更新信息并让稀有血型者们相互联络感情,省血液中心每年都会举办一次联谊会。群体组织的建立,除了自助外,往往还是他人求助的渠道。

  除此之外,目前我省还没有解决稀有血型血源更有效的措施。由于这一群体人数相当稀少,多数稀有血型者——如近日见诸媒体的王女士,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往往不能很快获得足够的血源。

  当本地求助无望时,向外地求助也存在问题。据刘剑明介绍,目前全省的血液资料都尚未联网,全国的血源就更难查了。而要调血时,“省内调血很方便,跨省调血牵涉到省级以上的部门,非常麻烦”。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