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艾滋病毒携带者讲述经历 染病后才知放纵代价大
2008-11-29 22:20:39  作者:卓巧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明天是第21个世界艾滋病宣传日。

  29日,两位艾滋病毒携带者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故事,希望更多人从中吸取教训,也希望社会能正视艾滋病,给艾滋病感染者更多的关注与谅解。
   
  感染者成为“防艾”宣传员

  2004年,在福州打工的安宁(化名)被确诊感染艾滋病毒(HIV)。此前,他一直以为艾滋病只有外国才有,离自己的生活很远。没想到,因为放纵染上了艾滋病,他所有的梦想都破碎了。他一度想过自杀,但家人的关爱让他坚持了下来。
   
  嫖娼让他染病

  安宁说,原来他有一个女朋友,但他一直不懂得珍惜,生活放纵,经常去找“小姐”。当时,有老乡善意提醒他,小心嫖娼染上艾滋病。他想到自己与“小姐”发生性关系时很少使用避孕套,心里一阵不安,于是独自到市疾控中心做了血检。

  很快,安宁就接到复检的通知,心里顿时凉了一截,“我想,这下完了,肯定出了什么问题,但又不停地祈祷:千万不能查出(HIV)是阳性”。经过再三检测,安宁被确诊感染艾滋病毒。

  当日,安宁从检验中心出来,头脑一片空白。

  “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不想活了。”他说,“当时,我也有过阴暗的想法,甚至想过报复社会,但这个念头仅仅一闪就过了。自己是受害者,我很清楚别人的感受。”
   
  了解后不那么怕了

  他跑到全城最大的新华书店,翻阅了所有跟艾滋病有关的书籍。这时,他才认识到在自己体内的艾滋病毒,它会迅速复制而且终生传染,最终使人体免疫系统彻底崩溃,直至死亡。性接触是重要的传播途径,此外还有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的途径。他推算了自己的情况,只有嫖娼后感染的可能。

  “以前不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对艾滋病非常恐惧。掌握一点艾滋病的知识,反而不那么害怕了。我知道目前这个病没有药可以根治,但我想通了,反而没那么害怕。”
   
  家人关爱给他希望

  回家后,他主动跟女友提出了分手,并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家人。家人的关爱让他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坚持到现在。

  “我的老家在外省,确诊后的第二天,我就打电话回家,告诉大哥我的情况。他非常震惊,但还是给了我很多鼓励,让我好好接受治疗。

  几天后,我回老家住了一阵,并看望了老父亲。所有的家人中,我只瞒着父亲一人,怕他年龄太大,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和压力。

  家人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到现在,他们还经常给我发短信,问我的身体情况。”
   
  积极宣传“防艾”

  确诊后,安宁就辞职了,自己经营小本生意维持生计。目前,除了家人外,他没有告诉任何一个朋友自己是艾滋病毒携带者。

  4年过去了,安宁没有再交女朋友,他一直按时体检,并坚持服药,身体没有出现异常。

  虽然正常的接触和交往不会令别人感染艾滋病,但他还是非常小心。同时,他时常向朋友宣传艾滋病知识,特别是与老乡、朋友在一起时,他常会开导、提醒他们好好生活,不要放纵,注意预防艾滋病。

  “但他们中多数人都像我当初一样,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他不安又无可奈何地说:“他们不知我的苦衷,还笑我胆小。所以尽管我迫于社会压力不愿暴露身份,但我还是希望通过媒体,让更多人吸取我的教训。”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