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海峡人才市场:当上后备空姐不等于进入航空公司
2008-11-23 07:59: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自称隶属于新加坡国际航空互联会的“珠海翔联”,昨日在福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始招聘后备空姐。而作为此次招聘会的主办方——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昨日针对该单位的招聘行为发出了提醒公告:招聘“后备空姐”并不代表正式进入航空公司工作,求职者应认真核准招聘信息。

  昨日该公司招聘会吸引了几百人来了解情况,其中不乏陪着子女来报名的家长,有的还是从漳州、厦门赶来的。而在入口处,记者发现,本报昨日刊登的《国际航联福州招空姐真相调查》一文贴在招聘会显眼位置,上面写明“重要提示”4个字。

  据海峡人才市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珠海翔联的招聘行为已经引起了海峡人才市场高层的高度关注,贴出媒体的报道,是为了提醒应聘者谨慎做出决定。

  同时,对前来应聘的求职者,海峡人才市场工作人员还专门对此次珠海翔联的招聘内容进行了相关解释,并且提醒相关应聘者要分清后备空姐和真正空姐的区别,学员并不代表都能走上工作岗位。记者观察到,不少应聘者在看了海峡人才市场的相关提醒之后打消了应聘的念头。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关注该公司的招聘情况,今后将加强把关,严格审查类似招聘企业的资质。

  现场调查

  在“珠海翔联”招聘会,一些应聘者详细了解了珠海翔联的相关招聘内容之后,对所谓的“后备空姐”等问题提出了质疑。而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也发现了几个疑点。

  疑点1   不像招空姐更像招生

  “后备人员必须经过培训才可以当上准空姐。”

  “为什么说是招收空姐,却更像培训学校在招生?”在现场,一些细心应聘者提出疑问。

  对此,翔联国际航空商务有限公司此次招聘的负责人刘明华表示,本来就是招收空乘后备人员,后备人员必须经过培训才可以当上准空姐。他说,翔联国际航空商务有限公司下属有一个翔联职业培训学校。

  至于为什么不直接在人才市场登记为招收空姐学员,刘明华表示,他们来福州招聘需要珠海市人事部门开介绍信,而该介绍信内注明就是招“空乘后备人员”。

  疑点2   面试女生条件可降低

  “只要她自身条件不错,素质高,够自信,其他条件还是能够适当降低的!”

  在招聘会现场,一对来自福清的夫妇带着女儿的相关材料,为女儿应聘。他们称女儿从小就想当空姐,夫妻俩从去年开始就带着女儿奔走国内各地进行应聘,但是都因为条件不合格而落败。

  该公司的招聘人员随机告诉该夫妻俩一个手机号码,让他们晚上打电话,她会在电话里给他们女儿进行应试指导。该招聘人员还表示,只要他们的女儿自身条件不错,素质高,够自信,其他条件还是能够适当降低的。

  疑点3   招聘负责人未出示委托书

  “这里没有,感兴趣的话可以到珠海看。”

  刘明华称,该公司是一所专门培训适应外航标准的空乘人员的培训机构,创办一年多来,培养了百名“准空姐”。

  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委托合同书时,刘明华指着招聘背后的海报说:“ 这个是新加坡国际航空互联会的委托书,这个是阿联酋航空公司的委托书……”。由于画面模糊,记者几乎贴着墙还是看不清具体字迹。

  当记者问能否看一下委托合同书复印件或原件时,他表示:“这里没有,感兴趣的话可以到珠海看。”

  业内人士

  目前航空公司招聘已公开透明

  一航空公司分管人事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航空公司的招聘已经相当公开透明化,不管有没有经过所谓专业公司的培训,在应聘的过程中,会对应聘者一视同仁,一般不会出现“降低条件”招聘的情况。此外,所谓委托招聘,国内航空公司已经非常少采用。

  他还表示,正规的国际航空服务学院,其签约的学员如果不能顺利就业,培训费用是可以退还的。此前大连工业大学爱丁堡国际航空服务学院的招生广告上也清楚地写明:签约学员未能就业者,培训费用全额退还。

  他提醒求职者,应聘外航空乘一定要认准正规企业,缴纳相关费用时,最好能够查看招聘单位的相关证件以及外航的委托合同书。

  (东快)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