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大学生探访福州老文化 过半数人能选出福州小吃
2007-08-06 23:24:50  作者:陈海东 原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鱼丸、芋泥、烧饼,哪个不是福州小吃?

  6日,由南航经管学院的大学生们开展的“80后探访福州老文化”问卷调查结束。对100名“80后”的随机调查显示,半数以上被访者能说出福州小吃、福州名胜及福州的传统手工艺。
   
  “80后探访老文化”为期1个月,活动分为福州、天津、连云港、吉林、湖南、宿迁6个调查小组,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参观文化古迹及探访博物馆、文化馆等活动,了解并传播当地文化。
   
  记者了解到,此次福州调查组共向福州的“80后”年轻人随机发放100份调查问卷,回收98份,有效份数98份。
   
  调查结果显示,能正确选出鱼丸、芋泥、锅边糊、海蛎饼、光饼是福州小吃的有16份,能选出3样以上的有64.5%。其中“鱼丸”点击率最高,所有被调查者都知道。
   
  高达61%被调查的“80后”知道“寿山石雕”、“脱胎漆器”、“纸伞”和“角梳”是福州的传统手工艺。
   
  调查中50%左右的被访者能说出鼓山、西禅寺等福州名胜。调查还发现,“80后”使用福州方言的频率较低,多在家里使用。他们对闽剧的认识不多,基本正确率为15%。
   
  如何弘扬福州的古文化,留住她的美?调查者及被访者都提出了他们的想法。他们认为,要开展各种形式的古文化艺术活动,如学校可组织学生搜集家乡历史故事、民间传说,通过讲故事、演节目、画古迹加深印象。

  (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原欢)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