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紫阳监测点臭氧连续10天超标 提醒:减少户外活动
2014-08-10 06:51:42  作者:何佳媛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 昨日下午,我市迎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各监测点的实时AQI指数大幅度“跳水”,紫阳空气质量监测点也摘掉了空气污染的“帽子”,实现从污染到优的飞跃。此前十天,紫阳出现空气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而相邻监测点却没有这一问题。

  地理位置、周边绿化或导致臭氧超其余点位

  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紫阳监测点从7月30日至8月8日,已经连续10天出现空气污染,其中,8月2日至4日、7日至8日,均为中度污染,8月3日的AQI值达到187,逼近重度污染。这十天中,五四北监测点、快安监测点的空气质量都是9天良1天优,杨桥西路监测点是3天良7天轻度污染,师大监测点是5天良4天轻度污染1天中度污染。

  为什么紫阳监测点的臭氧污染最严重?环保专家告诉记者,臭氧与PM2.5、PM10不同,它不是直接排放的污染物,而是由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一定条件下化合反应生成的二次污染物。机动车尾气是臭氧的主要“原材料”,阳光、高温都是催化剂。

  5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皆位于城区,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紫阳监测点位于海潮路省机械科学研究院内,相较于省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的五四路监测点、福建师范大学的师大监测点、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的杨桥西路监测点、马江路的快安监测点,位置最为中心。在同样的光照强度下,紫阳监测点的地形使得地表温度最不容易降低,污染物最不易扩散,这都促进了臭氧的生成。

  紫阳监测点靠近晋安河,绿化条件比较好。环保专家认为这也可能增加该点位的臭氧浓度,因为在强烈的光照下,树木会释放出异戊二烯和单一芬多精等挥发性有机物,结合空气中的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经过光化学反应就产生了臭氧。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