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大桥北岸主桥正式开工 整座桥2016年可通车
2014-08-08 09:43:17  作者:吴静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来到马尾大桥建设工地。从栈桥入口处看去,栈桥西侧的一个大型施工平台呈现在眼前,其高度与栈桥基本一致。走近现场,工人们正在平台上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此时直径2.4米的超大永久性钢护筒已施工下沉3根。“本次工程将由大桥北岸往南开展施工。”该负责人说,也就是说,大桥的北侧将会先展现在市民眼前,由北往南施工后全线通车。

  按照设计,15号主墩有28根钢护筒,施工下沉采用钢护筒限位双层定位导向架,DZ200振动锤振动下放的方法。为保证钢护筒的精确定位及垂直度,施工方在导向架顶及施工平台底各设置一层导向架定位,使钢护筒沿着导向架内在自重条件下垂直入土下沉,待其稳定后安放振动锤对钢护筒施振,直至下沉至设计标高。“28根钢护筒预计本月底至下月初将全部完成施工下沉,并将开始主墩建设。”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马尾大桥宽42.5米,跨江段桥长1.684公里,设双向8车道。该工程由主桥、南连接线和北连接线3个部分组成。大桥项目南岸起点为仓山区城门镇洋坑村,经福泉高速公路、南江滨路、闽江、北江滨路、福马铁路、福马路(104国道),北岸终点与机场二期高速相接。

  据城建部门相关人员介绍,马尾大桥力争2016年竣工,建成后将成为福州最大跨江大桥。届时,马尾区及周边市民可以通过该大桥去仓山火车南站,全程只需5分钟时间。而目前,马尾区的市民去仓山火车南站最快捷的方式只有途经鼓山大桥,走林浦路,穿过福峡路到仓山火车南站,这样下来至少要花30分钟。

  更重要的是,马尾大桥建成后,将连同乌龙江过江通道、琅岐闽江大桥、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串联起仓山、马尾(包括琅岐岛)、长乐、连江几大城区,形成快速的过江通道,从而突破南台岛与马尾之间的交通瓶颈,连接马尾新城三江口马尾快安组团与南台岛组团,全面带动马尾快安板块的价值飞速攀升。可以说,一座桥改变一座城的意义届时将真正凸显。

  (东南快报记者 吴静 见习记者 周强 通讯员 林颖/文 记者刘兴/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