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榕编制养老设施规划 老人建议:5公里内设养老院
2014-08-06 07:32:09  作者:张秀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 昨日本报刊登了福州编制养老设施布局规划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不少老人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就怎样提高养老服务、未来福州养老机构如何设置提出了建议。

  建议增设养老院

  “现在福州公办养老院严重不足,家人帮我预约半年了也没床位。”85岁的王老伯苦恼地告诉记者,儿子在福清工作,老伴2年前去世了,平时他一个人住在福州,“我有个朋友前几年就住进养老院了。他说在养老院说话的人多,娱乐活动也丰富,过得特别开心,收费也不贵。”王老伯说,他特别想住进养老院,但儿子问了3家公办养老院都没床位,希望未来能多建一些养老院,让更多独居老人能住进养老院。

  76岁的赵依伯建议规划部门在5公里范围内规划一家养老院或老年护理院,通过集中供养老人,给老人提供住宿、护理、娱乐等服务。“深圳的养老机构有养老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护理院等多种类型,福州可以借鉴。”赵依伯说,深圳的养老院是为老年人安度晚年而设置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设有起居生活、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服务设施;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主要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娱乐和交通接送等日间服务;老年护理院主要为无自理能力的老年人提供居住、医疗、保健、康复和护理等服务。

  需要何种养老服务

  可打电话告诉本报

  本报受市城乡规划局委托,替该局收集福州老人在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养老意愿。老人可在家庭养老、上门服务、社区养老(日间照料等)、入住养老机构(养老院、老年公寓等)等4个选项中选择1个。

  二是机构养老设施合理的服务半径。老人可在5公里内、5公里~10公里、10公里以上等3个选项中选择1个。

  三是居家养老设施合理的服务半径。老人可在1000米内、1000米~1500米、1500米以上等3个选项中选择1个。

  四是老年人对养老设施及服务的需求。老人可在日常保健、文化娱乐、个人卫生、健康监测、术后护理、康复训练、紧急救护、为高龄及失能老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等8个选项中选择多个。

  即日起,福州老人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将自己的意见告诉我们,也可登录市城乡规划局网站(http://ghj.fuzhou.gov.cn)参与网络调查。

  据了解,本次调查主要针对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含60周岁),主要为即将开始编制的《福州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提供参考。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秀冰)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