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火车站仅一趟夜班公交车 出租车夜间变“黑的”
2014-06-04 10:15:23  作者:陈腾健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丽雅/漫画

  列车晚点,到站已是晚上10点半左右。大部分公交车末班车也已经驶出,的士又迟迟不来。6月2日晚上,300多名旅客滞留在福州火车站附近。

  晚上11点多了,好不容易拦到出租车,司机却不肯打表,最后网友“八月之樱花”支付了比平时高一倍的价格才顺利回到家。

  此次事件只是深夜在福州火车站打车难、乘公交车难的一个缩影。

  当前,由福州火车站驶出的夜班公交车只有一班,晚上11点后仍有不少旅客出站,不能满足旅客需求。同时,稽查队员下班后,不少出租车瞬间变“黑的”宰乘客。

  深夜从福州火车站回家何时不再难?

  网友反映

  深夜火车站附近等不到出租车

  坐上出租车司机却不肯打表

  6月2日晚,网友“八月之樱花”发布微博称,她乘坐K8749次列车从武夷山返回福州,由于受暴雨天气影响,列车晚点了,原本19点47分到站的列车直到十点半左右才抵达福州火车站。下火车之后,她和其他约300名乘客一起到火车站前出租车乘车处排队等待打车,等待了25分钟左右,她们仍然没有打到车。

  “11点刚过,乘车处的工作人员下班了,虽有不少出租车经过,但是并没有出租车愿意停下来载客,而是直接开到火车北站公交枢纽站。”网友“八月之樱花”说,在警察的引导下,她和不少旅客都前往公交枢纽站想要搭乘公交车,不过,由于已经是晚上11点多,该公交枢纽站的K1路、69路、100路等大部分线路的公交车已经不再发车。

  在乘车处等不到出租车,又没有公交车可以乘坐,网友“八月之樱花”和其他三名旅客选择了在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前乘坐出租车。不过,出租车司机并不同意打表,而是直接与乘客谈价钱,他们同意支付80元钱后,出租车司机才将他们送到位于金山大道融信第一城的家中。网友“八月之樱花”告诉东快记者,平时从福州火车站乘坐出租车回家,打表的情况下只需花费40-45元。

  不过,由于回家心切,网友“八月之樱花”并没有留下视频等相关证据。

  记者调查

  火车站只有一趟夜班公交车

  稽查人员一下班出租车瞬间变“黑的”

  针对网友“八月之樱花”反映的情况,东快记者进行了调查。东快记者了解到,每天从龙岩、厦门等地开往福州站的最后一班火车都在晚上11点左右到达,再加上晚点等其他原因,不少旅客都只能在晚上11点之后走出福州火车站,同时,福州市汽车北站距离福州火车站也就几百米,也有不少旅客在晚上11点之后到达,其中的大部分乘客都有乘车需求。

  在有稽查队员在岗的情况下,出租车司机都能遵守管理规定,然而当稽查队员下班之后,不少出租车司机就开始明目张胆起来:拒载、绕道、不打表、拼客,想尽办法“宰客”,一部部出租车瞬间变成“黑的”。

  福州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大队陈队长向东快记者表示,自从今年3月5日福州开展出租车整治以来,截至目前已有80余名出租车司机因为拒载、绕道、不打表、拼客等4项违章行为被列入不适岗名单,停岗三个月,并处以罚款,如果违章出租车司机想要重新上岗,则需要进行再次培训,他希望其他出租车司机不要铤而走险。

  就夜班公交,福州市运管处城市公共交通管理科林科长告诉东快记者,目前福州市有两班夜班公交车,其中202路公交车由火车站开往金山公交总站,但是由于该车很少有市民选择乘坐,因此该线路所属公交公司一直属于贴钱维持经营的状态,暂时不会新增其他夜班公交车。

  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陆路稽查科林科长也表示,稽查队员们无法24小时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如果在稽查队员下班之后遇到出租车司机拒载、绕道、不打表、拼客等违章行为,可以拨打交通执法支队的值班电话投诉。由于网友“八月之樱花”不能提供出租车司机不按计价器收费行为的视频、音频等相关证据,因此无法对其进行查处。

  (东南快报记者 陈腾健)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